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畜牧兽医
我市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04-01 17:27:4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自3月6日我市启动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以来,各级各单位与企业联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合作成果,全市非洲猪瘟防控一张网已全面铺开,违法违规饲喂泔水和调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逐步形成群防群控的防控格局。

C:UsersPPAPDesktop.01.jpg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我市根据春季潮湿多雨、疫病多发和生猪调运频繁等特点,结合我市3个县区毗邻江西省区位实际,通过多轮政企商讨,研究制定了《河源市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制度》,明确目标和任务,并组织专班,细化具体实施措施,力求“既符合制度具体要求,又结合实际便于操作”。

二是组建领导架构。为建立健全政企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我市组织市、县和乡镇农牧部门与市养猪行业协会联合组建非洲猪瘟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由河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市养猪行业协会会长任副组长,负责活动的总统筹协调工作。

C:UsersPPAPDesktop.01.jpg

三是武装联防队伍。我市结合下辖5县2区区块分布及区域生猪养殖实际,共组建5个区域联防联控工作队,分为东源队(覆盖源城区、东源县)、和平队、龙川队、紫金队(覆盖紫金县和江东新区)和连平队等5个工作队,每个工作队由市、县农牧部门人员牵头、协会指派专职人员共同组建,保障每个联防队至少由市和县农牧部门各1人及协会专职人员4人组成6人工作队,同时,还在协会中挑选部分人员作为工作队信息收集员,确保活动人员力量到位。

四是合理组织分工。政企联防联控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主导、企业配合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工作中,各级农牧部门充分发挥市、县和各乡镇畜牧兽医机构体系优势,负责监督广大养殖户遵守非洲猪瘟防控部署要求,指导落实好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市养猪行业协会则利用协会会员数量多、分布广、渠道多、信息量大等特点,组织长期在生产一线从事饲料、兽药行业的业务专员在联防联控期间专职协助开展工作,进一步补充了政府部门在一些偏、散、小养殖场管理上的短板,完善了政企无缝对接的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据统计,工作开展以来,共排查情况线索11例,其中违规调运3例、养殖场异常情况4例、可疑调运车辆2例和猪苗调运温蒂2例,其中农牧部门按照线索排查对3例违规调运的245头生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是保障工作经费。我市农牧部门和市养猪行业协会根据职能分块负责经费支出,其中各级农牧部门解决宣传培训资金,保障宣传海报的印制,电视台、广播电台及日报社等媒体的宣传等工作运行,市养猪行业协会紧急筹集100万元,统筹解决联防联控工作队人员补助、日常工作运转及举报奖励等方面资金需求,足额保障活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C:UsersPPAPDesktop.01.jpg

六是积极营造氛围。为积极营造联防联控工作氛围,我市还印发了《致广大生猪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并以宣传海报的形式印制3000余份下发各地,在养殖场、屠宰场、兽药饲料门市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同时,还在市级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日报社等传播媒体连续刊登播报7天,每天连续3次滚动播报,做到家喻户晓。另外,为激发群众参与度,还制定了《河源市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配合、全民参与的防控工作合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防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近日,我市还在全市组织开展非洲猪瘟区域集中连片培训,计划根据区域内生猪养殖分布情况分场次、分片区举办约30场次的专题培训班,切实做到广宣传、全覆盖,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工作氛围。

七是及时督办总结。3月13日至27日,市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叶发兴、副组长赖国先和蒋荣彪带队到各县区督办联防联控工作,并与各联防队座谈交流,要求各县区农牧部门和联防工作队要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各司其职、加强对接、相互合作,切实做好严防、严守、严查、严控各项工作,共同努力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持久战。3月28日,市联防工作队还召开月总结会议,总结前期工作情况和交流经验,并就联防队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