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畜牧兽医
我市政企联合开展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08 15:30:2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7日,我市举办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启动仪式,正式启动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共同防御非洲猪瘟疫情。

C:UsersPPAPDesktop.08.jpg

根据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形势,结合我市防控实际,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建立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制度的通知》(河农农〔2019〕13号),部署政企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市县农牧部门联合市养猪行业协会组建5个区域联防联控工作队,从即日起分赴全市五县两区,全力协助各地农牧部门多渠道、多途径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屠宰场及市场流通等重点场所、重要环节进行排查,不定期深入各镇、村调查生猪养殖、购入、销售及疫病防控等情况,重点是调查违反国家和省、市生猪调运规定要求的情况,收集第一手现场信息资料,并及时将有关动态信息报告当地主管部门,以便第一时间介入处置。

C:UsersPPAPDesktop.08.jpg

为积极营造联防联控工作氛围,市农业农村局还印发了《致广大生猪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并以宣传海报的形式印制3000余份下发各地,在养殖场、屠宰场、兽药饲料门市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还准备在电视台、电台和日报社等传播媒体连续刊登播报7天,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还制定了《河源市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防控工作合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防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据悉,自去年8月份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已组织各级农牧部门和规模以上养猪企业进行会商交流3次,开展大型防控非洲猪瘟技术培训3次,共同研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市养猪行业协会也积极配合农牧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本次还专门抽调20余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队,并筹集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全方位、多层次配合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