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农业农村动态
河源市:千方百计化“两难” 精准施策保“两全”
发布日期:2020-08-04 17:32:5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001.jpg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河源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手抓农村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变“两难”为“两全”,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当前,全市农村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平稳,农村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各项农业生产工作稳步推进,“菜篮子”供应量足价稳。

一、当好“战斗员”,织密防疫网,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墙”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严格落实农村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管理,以“战斗员”的姿态,全面投入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一是健全农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成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建立村“两委”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四级包干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明晰工作职责,健全农村疫情防控体系,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二是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村委干部、卫生健康、民警“三人小组”网格化排查,开展农业农村系统中高风险地区返岗工作排查,协助设立党员先锋岗,切实把健康监测下沉到一线,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将“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位。三是深入开展农村防疫督导指导。市农业农村局派出12个疫情防控指导组,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的倡议书》,组织农技专家,党团员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农村疫情防控指导帮扶工作,促进农村疫情防控力量下沉到一线。四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灵活运用“大广播”“小喇叭”等各类宣传媒介,编印《河源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引20条》等各种防控宣传资料,第一时间向广大农民朋友及农业行业发出防控倡议,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二、当好“指导员”,夯实供应链,守住民生保障“生命线”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打通农资流通渠道,稳定农产品市场供应,用心做好农业生产指导,牢牢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一是开展生产指导。组建95支农业生产服务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农技专家、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民朋友,农业企业、园区、合作社等农产品生产一线开展耕作生产工作,广泛宣传农村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农民朋友科学种养水平。二是发挥政策引导。今年2月初,河源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河源市支持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九条措施》等相关促进农业生产政策措施,解决疫情期间农业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财政金融扶持、涉农物资流通、“菜篮子”保障供应、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方面困难,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心剂”。三是完善流通体系。开通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流通问题专线电话,协调解决农产品物资调运问题;组织成立河源市农产品“保供稳价”联盟,发挥集体力量,强化产销对接,推动农产品产地与市场无缝衔接;创新大型农副产品配送物流企业生产配送方式,健全网上下单、社区设点、群众自提的农副产品“无接触式”配送服务模式,列支40万元对农产品“无接触式”配送服务给予每单不高于2元的补助,平抑“菜篮子”价格的同时解决了农产品配送消费“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步强化农产品流通体系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健全县、镇村三级农产品收储冷链体系,向省申请建设河源市农产品调节储备冷库项目,并成功纳入省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提升我市农业应急收储能力。四是强化市场调节。及时出台家禽、蔬果等农产品收储补助措施,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加大对家禽、蔬果等收储补助力度,解决疫情期间部分家禽、水果生产积压问题,打通基地生产、中心配送和存量收储等产业链对接渠道,提升农产品市场调节能力。五是保障稳产保供。疫情期间及时组织遴选15个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作为应急供应基地,并给予每个基地每亩100元的保供补助,共下发补助资金65.9万元,帮助蔬菜种植企业渡难关、保运转,保住了“菜篮子”基地产能,确保市场及时有效供应。

04.jpg

三、当好“勤务员”,倾听企业声,架起复工复产“高速路”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农业企业生产物资流通难、防护物资紧缺等问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回应企业关切,用心倾听,用情服务,推动农业企业顺利复产复工。一是科学指导,加速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印发《河源市支持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九条措施操作细则》,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调研,科学全面指导农业企业做好复产复工。二是回应关切,减轻农业企业生产负担。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深入43涉农企业、51种养合作社,摸清疫情防控重点涉农企业和合作社资金需求调研7.3亿元,围绕企业生产诉求及困难,积极与银行协调,给予涉农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等金融政策倾斜。当前,我市东瑞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雄达、霸王花等3家企业获相关商业银行优惠贷款1亿元。三是品牌赋能,提升农业企业市场竞争力。通过国有控股、企业运营的方式,依托“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厨娘快线”运营平台,采取基地直供、平台收储、品牌上市的方式,克服疫情期间农产品采摘难、流通难、销售难等问题,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促进企业收益,提升农产品溢价和品牌知名度,让“万绿河源”品牌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当前,我市“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运营平台已于7月份成功上线,取得了积极反响,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