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民政局 > 通知公告
节俭办事成了村里新风尚!源城区埔前镇坪围村推行红白理事会
发布日期:2024-03-14 16:36:3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过去,婚丧嫁娶不多花点钱,就觉得没面子。如今,有了红白理事会,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大家减轻负担了……”近日,记者走进源城区埔前镇坪围村村委会,谈及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前来办事的村民们都这样说。

红白理事会召开会议探讨村里的事情。

近年来,坪围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推行“一约四会”制度,即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其中,红白理事会积极引导村民自觉抵制红白事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陋习,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以前,村里办红白事喜欢攀比,自‘一约四会’推行开后,刹住了这股风气。”坪围村党总支部委员杨伟杰告诉记者,村中的红白理事会主要由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村民组成,不定期召开会议,探讨近期村里的红白事是否存在违规操办等问题。坪围村自推行“一约四会”以来,一般喜事基本上是控制在20围台,白事10围台。

杨伟杰表示,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明创建水平,村委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小组、农户家庭向群众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拒绝升学宴等理念,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以来,共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90场,引导村民在参与实践中感悟文明。同时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持续放大“好人”品牌效应,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使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2023年村民殷丽娜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周丽娣家庭评为美丽庭院。

如今,坪围村村民的观念得到了很大的转变,以前村里办红白事,吹鼓奏乐少不了,现在基本都没有了,村民从一开始不适应到现在习以为常,节俭办事已经成了村里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