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民政局 > 通知公告
紫金县苏区镇黄布村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小组织”发挥移风易俗“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3-10-26 09:53: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们村要继续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要坚决反对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做到简办婚丧喜庆,抵制奢侈浪费,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促进乡村风气不断向善向好。”近日,在紫金县苏区镇黄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举行的红白理事会议事会议上,10多名村民代表围绕近期村内婚丧嫁娶情况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黄布村把完善村规民约和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指导下辖6个村民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切实发挥其作用,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形成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红白理事会为村民减负

2020年,黄布村成立了以6个村民小组的小组长、有威望的长者、退休党员、村民代表等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相关制度,对红白喜事的操办、办事流程、办事标准等提出明确要求,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红白理事会成员每季度召开一次议事会议,主要探讨近期村里的红白喜事工作情况、是否存在违规操办现象等问题,并形成季度工作小结。村里红白喜事宴请必须向红白理事会报备,并做出不大操大办、不高额收取礼金、不铺张浪费的承诺。对于不配合、不理解的群众,红白理事会还派出劝导员进行上门规劝。

以前人们办喜事都喜欢攀比,生怕自己办得不够排场。请乐队、摆酒席,一样都不能少。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村民都按照制度要求操办红白喜事,真的既省心又省力。”谈起红白理事会,村民黄冠聪说。

     红白理事会培育文明乡风

为推进移风易俗,落实红白理事会工作,黄布村把红白理事会相关制度写入村规民约,并在各村民小组的道路、文体广场张贴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成员还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及走村入户等形式宣传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宣扬厚养薄葬。

红白理事会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让村民通过自我管理、相互教育引导,改变传统思想和陈规陋习,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负担。”黄布村党支部书记黄远清说,将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等阵地,采取培训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涵养培育文明乡风。

     如今,黄布村村民的观念得到转变,大操大办的现象越来越少,争当“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美丽家庭”等模范越来越多了,文明乡风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