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民政局 > 通知公告
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和平县长塘镇田吉村用村规民约引导规范村民行为
乡村呈现幸福和谐文明新风貌
发布日期:2023-09-26 09:37:06 来源:河源市民政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积极开展文明新村建设,搞好环境卫生”……近年来,和平县长塘镇田吉村高度重视村规民约对村民行为的引导作用,村规民约的内容被展示在村里多个宣传栏的主要位置,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己的行为,提振村民精神风貌,使村里的风气有了极大的改善,田吉村呈现出幸福和谐文明的新风貌。

村规民约涵盖方方面面

田吉村的村规民约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完善。”和平县长塘镇田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明星告诉记者,田吉村会针对原来的村规民约广泛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对村规民约进行删除和增添,最终形成贴合实际、内涵丰富的新村规民约。目前,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已有20条,涵盖了婚姻自由、村风村貌、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公共资源等影响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条都内容充实,具有时效性和可操作性,有力促进了该村乡风文明建设,净化社会环境。

据周明星介绍,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田吉村全面铺开宣传工作,将宣传的触角伸到每个村民的家中,除在村里各个宣传栏内张贴,供群众自行了解学习外,村里还会上门入户对村民开展村规民约讲解工作,力求让每位村民都能对新村规民约做到心中有数,使村规民约成为田吉村的文明公约。

村民自觉摒弃不良风气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一直被不少村民“吐槽”。田吉村为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俗,在村规民约中进行了规定。据了解,田吉村设有红白理事会,在协助村民筹办事宜时,向村民倡导红白事简办的理念,对喜事丧事宴请人数桌数进行控制,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逐步改变大操大办的习惯。“现在村里基本没有大办红白事。”周明星提到,田吉村里婚丧嫁娶简办已成为常态化,大多数村民都自觉摒弃了婚丧陋习等不良风气,有力推动了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尚。

行走在田吉村里,不论是房前屋后村民生活经营的区域,还是其他公共休闲场所,都展现出美观整洁的景象。据了解,为鼓励村民积极践行村规民约,田吉村积极开展各类评选、表扬活动,多措并举保障村里各个区域干净整洁,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休闲娱乐环境。

文明新风成为“风景线”

在村规民约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有了极大提高。近年来,凡是田吉村开展村庄整洁清扫活动,在村委的宣传发动下,村民们都会自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担负起环境卫生整治、房前屋后清扫等工作,为田吉村的发展贡献主人翁力量

以前有村民门前卫生状况堪忧,不配合打扫等情况,村干部利用村规民约进行引导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提起村规民约为村里带来的新变化,周明星告诉记者,“村规民约极大提高了村民的人文素质,让村子越来越文明。”如今,村规民约不仅展示在村里宣传栏的主要位置,在村民心目中也是极有分量,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自律标准,带来的文明新风在田吉村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河源市民政局        

                               20239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