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教育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9 10:11:38 来源:本网 作者:罗婷婷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安排推动法治河源建设的具体举措,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河源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引领教育行政管理和学校内部治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河源贡献力量。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

  一是落实常态化“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周密部署推动依法治教工作。二是由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法,干部职工积极学法,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等方式,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线上培训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民法典》《教育法》《教师法》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市直属学校教职人员参加在线学法和考试,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市直属学校教职工利用在线学法平台开展日常学法和进行年度普法考试,领导干部、教职工学法参学率和考试优良率均达到100%。

  (二)坚持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素养

  一是局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局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向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本单位人员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河源市中小学法治教育指导纲要》,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提供基本遵循。制定《河源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保证了普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局党组定期召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对全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进行安排部署和分析研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三)坚持学用结合,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宣传形式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一条例”。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条例的宣传解读,切实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广大群众贯彻实施“两法一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印发了《河源市2023年“法治进校园”宣讲工作方案》,组织法治副校长及政法系统人员成立“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深入五县两区乡镇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三是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家长学校实践区建设工作,河源市直学校实践区已顺利通过省验收,省关工委将我市的工作经验作为全省代表推送到上级部门,并获得充分肯定。同时,以市直学校实践区为基础,辐射带动五县两区加快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践区建设,目前五县两区已被批准同意创建(今年广东省仅17个单位被批准创建,河源占7个,全省占比42%),力争于2025年通过评审验收,实现全市全域创建的目标。四是强化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印发了《河源市教育局关于向学生家长发送一封反诈信的通知》,全面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教育工作。2023年,全市学校开展主题班会43194余次、举办宣讲会422余场、开办反诈专题教育活动358余次,发放宣传手册21万册以上。五是加强防范学生欺凌专题教育。印发了《河源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举办防范学生欺凌专题教育师资培训班的通知》,针对教师和学生群体,开展防范学生欺凌教育课程培训,加快实现各县(区)、各学校防范学生欺凌教育培训课程全覆盖,全面提升我市学校防范学生欺凌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歌曲、舞蹈、模拟法庭、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志愿活动等多种形式,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网上第三课堂”等平台开展网上法治教育,加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理性上网、安全上网,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结合安全、禁毒、国防、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

  (四)坚持依法治校,不断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积极创建依法治校达标校。积极推动全市依法治校工作,促进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全市593所中小学校均被认定为省级依法治校达标校(含示范校38所),实现了依法治校全覆盖。二是坚持思政课引领,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教学全过程。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创新思政课建设,建立健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压紧压实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全市道德和法治课教师参加全省轮训,大力提高法治课教师专业教学能力。三是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国家安全专职校长”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现场授课,全市450名校长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师生国家安全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健全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报送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情况的通知》,督促各地各学校完善法治副校长评价制度定期报送工作情况,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市593所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均已配备兼职法治副校长,落实法治副校长每年法治课4课时要求,同时,于春、秋季开学前后,设立为教职工和校园内部工作人员的“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加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强化警示震慑,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累计开展心理健康、生命教育、防性侵、防欺凌、法治讲堂等安全与法治专题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达3万多场次,发放心理健康、防欺凌、防性侵等安全宣传手册400多万份。

  (五)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行政行为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河源市教育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河源市教育局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制度》《河源市教育局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审核规范性文件发文程序》等18项管理制度,以制度落实作为重要抓手,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扎实稳步推进依法治教工作。今年以来,共实施行政许可848件,开展行政检查18次,印发规范性文件1份,评查全市教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25宗。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加强《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27号)和《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64号)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学习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作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民办教育管理。规范开展民办中小学、培训机构审批,落实民办学校年检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全市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教育机构年检结果,按规定处理年检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单位。四是进一步配强行政执法队伍。积极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并成功申领行政执法证,目前市教育局共有14名行政执法人员。

  (六)坚持监督执纪,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进一步规范校外执法行为,抓好执法巡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实现全链条依法规范管理。建立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完善校外培训的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二是及时全面公开监管信息,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机制行使教育领域行政执法事权,积极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内容,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进一步加强随机抽查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引导推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自觉尊法守法。

  (七)坚持政务公开,不断促进行政行为规范透明

  一是及时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与规范性文件,提高教育事业发展群众参与度。二是重视群众及其他社会组织的过程性参与,保证工作公开及高效运转。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关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治审核工作。2023年,共利用信息公开栏和媒介载体,公开河源市教育局选人用人类公示21次,教师资格证认证挂网公示3次,在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及时更新内容发布政务动态和公示公告信息120条,在“河源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信息287条。

  (八)坚守安全底线,不断防范化解教育矛盾纠纷

  一是筑牢校园安全底线,会同公安部门先后开展全省第八轮、第九轮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安全存在问题,逐一落实整改。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排查整治存在安防建设不达标学校618所,落实保安员培训1268人,增设、加强防冲撞设施建设学校618所,整改视频不达标学校89所,整改一键报警不达标学校19所。通过专项整治,全市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四个100%基本达标。二是强化“防溺水”专项治理。成立了河源市防范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聚焦防溺水安全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高规格举办河源市2023年防溺水系列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防溺水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和应急救援演练进校园活动,面向全市学生和家长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和防溺水宣传手册72万份。组建镇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防溺水巡逻队124支、共1885人,做好岸线水面巡查劝导工作。全面排查公布河流、山塘水库、积水坑等风险点,共排查出溺水风险点2448处,重点防溺水学生群体25662人。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注重抓好春、秋季“开学安全宣传教育月”“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和“119”全国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及时印发春、秋季“开学安全教育月”活动通知,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安全信息提醒、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和举办河源市教育系统2023年“119”全国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校园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活动等方式,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师生应急避险能力。据统计,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场数达28446场,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手册达180多万份,制作安全教育警示片2部,学生制作安全专题手抄报数达37486份,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四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着力排查全省教育系统突出信访矛盾,依法有效化解教育矛盾纠纷,做好重要敏感期的信访保障工作,2023年1月1日至今完成广东省一体化信访系统45条信访,广东省教育厅信访管理系统131条信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3096条。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2023年,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普法宣传教育效果有待强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时,仍有部分学生积极主动学法意识不够足,部分学校校园普法质量和学生学法质量不够高,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及丰富,多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二)行政执法队伍有待优化。教育系统现有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偏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需不断提高,对广东省综合监管工作平台的操作还不够熟练,业务培训和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及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联合执法合力有待提升。教育领域工作线长、面广、点多,需要开展执法的工作往往涉及多个部门领域,联合执法体制机制还未进一步优化提升。例如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方面,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往往涉及市场监管、消防、城管、民政、卫健等部门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信息互通等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工作合力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市教育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行政等工作,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河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