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教育局 > 通知公告
提升党性修养 增强党建活力——2022年河源市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20 14:55:32 来源:本网 作者:叶宇璇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在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为期两天的2022年全市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全市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利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杨利华指出,开展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提高自身素质、落实上级部署的需要。学校党组织书记作为学校发展的主心骨,要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党和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升理论水平、增强业务能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提升党建质量、引领保障中心工作落实上开新局;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严从实推动教育系统党组织队伍、制度、阵地、载体和保障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为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杨利华强调,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基层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要紧紧围绕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两个作用,结合实际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工作。一要在打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点上下功夫。要以创建规范化建设点为契机,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把建设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强化示范作用发挥,扩大试点工作的宣传,充分调动学校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内涵不断充实、质量不断提升、影响不断扩大,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二要在稳妥实施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要把《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纳入学校“三会一课”、校务会、教职工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实施方案》解读阐释作为重点,学校采取兜底培训的方式,对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和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三要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一方面注重加强党员、教职员工在党建理论、专业技能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和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优化党组织管理层;另一方面要注重把思政课教师、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学科骨干、一线优秀教师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从中选优者吸收为党员,壮大党员队伍。

  据悉,本期培训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重点围绕党建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与时俱进的相关课程,并邀请了工作在一线的专家学者作主讲。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增强我市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河源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汝荐,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姚家芳出席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