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教育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9 16:20:5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目标,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等有关文件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扎实开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将全局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我局通过多次召开局务会议进行集体学习,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各分管领导、各业务科室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法治观念,着力推进依法行政,践行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目标。同时,我局转发通知到各县区、市直各学校,要求各地各学校组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并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构建法治社会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法制学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一是推进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以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人员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和述职述廉述法的重要内容先后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局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法,干部职工能够积极学法,通过自学形式学习了《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增强了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规矩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直属学校教职人员参加在线学法和年度普法考试并要求全部完成学时任务,考试成绩全部达优以上。

(三)大力推进中小学法治建设一是依法治校达标校实现了全覆盖2020年河源高级中学等30所中小学校被认定为省级依法治校达标校,共有593所中小学校被认定为省级达标校(含38所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市省级依法治校达标校实现了全覆盖。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和达标学校成果不断获得巩固,为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二是抓好法治课堂教育。发挥课堂法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全面落实《品德与生活》、《道德与法治》和《思想政治》等课程教学,切实提升学生品德与法律素养。全市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每年每校开展两次以上法治教育活动。组织各地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普法活动。全市中小学分别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我市曾勋宇等22名学生在广东省中小学“民法典故事会”征文大赛中获奖。我局积极配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统计,全市近50万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同步参加了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充分营造全员学宪法、尊宪法、讲宪法的良好氛围。河源市中小学民法典故事征文比赛开展成效显著,连平县教育局、河源中学等5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朱素快等17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张言梓等90名学生获得优秀奖。我市学生参加省级“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获得3个三等奖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3个三等奖。此外,市司法局、市教育局、河源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民法典教育大课堂活动。2020年9月16日至1012日,民法典教育大课堂共走进正德中学、河源理工学校、河源东岸学校小学部、源城区公园西小学、高莲小学、雅居乐小学、越王小学、碧桂园学校中学部、河源中学实验学校、河源高级中学、源城区公园东小学、河源技师学院所中小学及中职学校。通过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利的能力,使中小学生初步养成了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在全市中小学营造了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一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和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学校办学审批、招生政策调整等重大问题都由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再由司法部门合规审定。基建项目的规划决策、招生计划等重大事项,按程序评定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方可施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河源教育微信公众账号、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改革举措、发展总体规划、干部推荐、职称评定、教职工评优评先人事管理各类教育招生计划、教师资格认定等教育政务事务信息进行公示,做到办事程序、办事规则、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办事信息、监督方式和途径公开,为群众获取信息和办理事项提供方便,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行政行为的监督,进一步增加工作和执法透明度。

(五)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压实信访工作职责。一是加强局机关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经常性教育,延伸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校长和教师的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施教的能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件办理,综治维稳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二是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与督办重点信访案件。主要领导亲自接访过数件重点信访案件,并亲自督促相关科室或相关县区教育主管部门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妥善解决,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对信访人要耐心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在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一是法治基础有待提高。法治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法务机构、人员配备不齐,法治机构建设有待提升。二是法治质量有待提升。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工作压力较大,学法意识还有待提升;由于学校教学压力大、学生学业压力大,校园普法和学生学法落实的质量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业务经办人员的法务水平,完善执法与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的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全局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以及市直学校教职员工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河源市教育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