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教育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9-09-26 16:08:5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一、我省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职大规模扩招的要求,适应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技术技能人才的紧迫需求,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依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   <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和《广东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我省系统化推进,开展广东省2019年第二期质量型高职扩招专项行动。  






二、第二期高职扩招的招生对象有哪些?

答:第二期高职扩招对象为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在岗职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人员。符合条件的港澳台考生以及累计具有广东省1年(含)以上社保并与我省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外省户籍在职员工也可报考。






三、第二期高职扩招的考生需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答:

(一)报考我省2019年高职扩招的需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且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2.广东省户籍人员、符合条件的港澳台考生,以及累计具有我省1年(含)以上社保并与我省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外省户籍在职员工。

3.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二)下列人员不得报考: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5.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6.2019年已被高校录取的考生(含录取后不报到考生)。






四、第二期高职扩招主要开展哪些招生类型?

答: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采用院校自主招生方式,重点开展“4个计划”和“1个试点”。分别是:面向退役军人开展“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和制造业产业工人等社会人员实施“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面向学历未达标的幼儿园在职教师实施“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面向医疗机构(从事疾病诊断、治疗活动的医院、卫生院、疗养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室)以及急救站等,下同)在职员工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计划”;面向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在职员工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其中,“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及“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计划”招生拟于11月组织开展,具体报名、志愿填报的时间和要求等事宜另行通知。退役军人考生可选择报“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也可选择报考拟于11月开展的“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






五、第二期高职扩招试点招生院校专业在哪里查询?

答: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试点招生院校招生类型、专业及计划请查询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eea.gd.gov.cn/)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微(gdsksy)。院校招生专业具体信息及要求请登录院校招生网查阅院校高职扩招招生简章。






六、考生如何报考第二期高职扩招?

答:符合条件且拟报考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的考生须参加广东省2019年高职扩招高考报名后再进行院校专业志愿填报。

考生需登录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高考报名及志愿填报系统(下称“报名及志愿填报系统”)完成高考报名及志愿填报,并按要求进行高考报名确认、志愿填报以及报考资格审核、复核。高职扩招高考报名及志愿填报时间为9月26日9:00至30日17:00,报考资格审核、复核及志愿确认工作在2019年9月26日9:00至10月9日17:00期间进行。招生院校复核考生报考资格具体时间安排见各院校招生简章。






七、考生进行第二期高职扩招高考报名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答:高考报名流程分网上预报名和现场确认报名(高职扩招高考报名不收取报名费)。高考报名时间为9月26日9:00至30日17:00。



(一)领取高考考生号



拟报名考生到市、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指定的报名点领取高考考生号及报名系统初始密码。



(二)网上预报名



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广东省高职扩招报名及志愿填报系统填写高考报名信息,并通过微信小程序采集相片等完成网上预报名。



(三)现场确认报名



考生完成网上预报名后还须持本人相关证明材料到市、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指定的报名点办理高考报名资格审核,签名确认报名信息等完成报名确认手续。

1.广东省户籍考生: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中职、中专、职中、技校,下同)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或同等学力证明;

2.广东省户籍退役军人考生:持本人身份证、退役证(或复员证、退伍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或同等学力证明;

3.港澳台考生:符合条件的考生持本人香港或澳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或同等学力证明;符合条件的台湾省籍考生:持本人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或同等学力证明。

4.外省户籍在粤工作人员:持本人身份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或同等学力证明、本人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本人累计在粤满一年的参保证明(参保时间计算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30日)。参保证明由考生携带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前往属地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办事大厅打印或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打印。外省户籍在粤工作人员参保情况将在考生报名结束后由省社保部门统一复核。对于复核情况不属实的考生,取消第二期高职扩招高考报名资格,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负责。

幼儿园在职教师、医疗机构在职员工、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在职员工等可由所在单位统一安排领取高考报名号和初始密码。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领取报名号、网上预报名和现场确认报名同时进行的方式。





八、考生如何进行第二期高职扩招志愿填报?

答:考生须认真阅读拟报考院校公布在学校招生网站上的招生简章,选择与自身条件相符的招生类型及院校专业填报志愿。

幼儿园在职教师填报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员工填报现代学徒制试点;医疗机构在职员工填报11月开展的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计划;退役军人可填报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或11月开展的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员填报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考生仅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1类计划类型,1所院校1个专业进行填报。

现阶段开展的是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以及现代学徒制招生报名及填报志愿,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及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计划招生拟于11月组织开展,具体报名、志愿填报的时间和要求等事宜另文通知。

(一)报考资格审核

考生在报名及志愿填报系统中进行志愿填报后,打印《广东省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考生资格审核登记表》,按照要求进行报考资格审核,并由审核单位在资格审核登记表上填写审核意见及加盖公章。

幼儿园在职教师考生资格由幼儿园所在地市教育局组织审核,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员工及其他在岗职工考生资格由所在单位审核,报考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计划的考生资格由其所在医疗机构负责审核。其他类型考生直接进行报考资格复核。

(二)报考资格复核及志愿确认

考生报考资格复核由招生院校组织开展。考生完成资格审核后按照招生院校招生简章要求进行报考资格复核。

对于资格复核通过的考生,招生院校在考生资格审核登记表上填写审核意见及加盖公章,并在系统中将考生状态设置为“资格复核通过”。考生一经报考院校资格复核通过,即完成志愿确认,不能再进行志愿更改。招生院校留存考生资格审核登记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备查。

对于资格复核不通过的考生,招生院校在网上将考生状态设置为“资格复核不通过”,考生可登录高职扩招报名及志愿填报系统进行“考生类型”、“填报计划类型”及“院校专业志愿”修改,按照修改后的志愿院校要求重新进行报考资格审核、复核及志愿确认。考生需合理安排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报考资格审核及复核手续。



九、第二期高职扩招如何进行考核?



答: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自主招生试点,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方式,主要侧重于职业技能考核(职业技能测试或职业适应性测试),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题及组织实施(测试费用由招生院校参照有关规定自行收取)。“文化素质”及“职业技能”测试满分值合计100分。拟录取考生的测试成绩原则上不低于测试满分值的40%。

(一)院校可将“文化素质”及“职业技能”考核合并同卷进行测试,可按招生专业或专业大类组织进行。测试形式及具体考试要求由各招生院校自主确定并在招生简章中公布。

(二)对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可免予文化素质考核,进行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

(三)取得与所报考的招生院校招生专业大类相关的省级及以上单位主考或授权主考的中级(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达到B级及以上)及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曾获得省级及以上单位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相关奖项的考生,经高校核实资格并公示后可免试录取。具体实施办法由招生院校自主确定并在招生简章中公布。



十、第二期高职扩招录取考生如何培养?



答:招生院校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根据生源特点,制定和实施具有较强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的人才培养方案。除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以学校培养为主、全日制学习外,其他专项试点采用在岗培养与学校培养相结合的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工学交替等弹性学习形式,采取适合社会人员、方便就学、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探索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和网上教学,实施学分制管理改革。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和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可开展“走读”教学,学生平时在岗学习,工作日晚上或者节假日在教学地点集中上课。






十一、第二期高职扩招录取考生的学籍管理有何规定?毕业后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待遇是否相同?



答:第二期高职扩招录取考生在2020年春季入学。学生学籍管理、毕业证书等由招生院校负责,入学后不得转学,不得转专业,不得转入其他专项试点班或非试点班。学生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毕业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高校普通专科毕业证书。毕业生在落实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十二、第二期高职扩招录取考生资助政策与普通高校在校生是否相同?



答: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录取考生入读高校后,与普通高校在校生同等享受国家和省的资助政策; 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按《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  <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   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等文件精神申请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