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金融工作局 > 金融动态
河源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8 11:16:5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大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市金融系统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并用于指导解决金融工作的实际问题。特别是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等内容,推动干部职工深化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等重点部署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立定期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金融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金融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了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七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一章“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内容,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法治建设带头人和主心骨的作用,带头学习宣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自觉接受干部和群众监督。

    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推进普法学习宣传。在2023年市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中,我局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认真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防电信诈骗宣传”“送金融知识进万家”“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活动,采取“七进”集中宣传、发送公益短信、制作防非短视频和播放宣传广告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防范金融风险宣传的深度和密度,积极提升居民金融素养。

    (二)推行清单管理制度。一是认真管理实施清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省政府令第270号),积极认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委托实施的融资担保公司备案事项及典当行2项省级行政处罚事项,编制办理材料范式模板,优化办事程序和流程。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相关工作。按照合法、规范、有效、准确的原则全面排查,对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予以取消。目前,我局所有行政审批均不需要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中介服务。三是开展简证便民。严格落实“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的要求,不存在违法增设证明事项、证明材料的情况,不存在提高证明要求或者随意将行政机关核查义务转嫁给企业等问题。

    (三)强化地方类金融机构监管。有序开展小额贷款公司“楷模”评级、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典当行年审,并加强结果运用;组织召开全市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会议;对辖内地方金融组织开展现场检查,覆盖全市45家“7+4”机构。本年度共办结小额贷款公司行政审批4件、典当行行政审批2件。

    (四)强化风险防范。全面部署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截至目前,我市今年无新发非法集资案件,2021年及以前非法集资陈案均已结案;无P2P网络借贷法人机构,全市地方金融组织无违规开展校园贷、现金贷、套路贷等网贷业务现象;未发现涉及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相关风险问题。我市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

    (五)深化政务公开。立足信息公开便民利民核心宗旨,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确保重要信息及时发布、准确发布、醒目位置推送。及时对金融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动态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财政预决算等内容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中的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运用法治思维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加强,推动全局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法治理论掌握不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成效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受人员编制较少和人员结构较固定等客观因素限制,现有执法人员承载能力、相关法律法规覆盖面和知识面都存在差距,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对现有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力度和频繁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形成执法合力方面。由于我市各县(区)均未设置专门的金融工作部门、未配备专职金融干部,市、县两级的地方金融监管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结果的督促落实机制还不够顺畅,相关金融政策及时高效落地实施还存在短板。四是在优化政务公开方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政策解读质量还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形式的创新性还需要加强。五是在强化普法宣传方面。对金融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广度、深度和覆盖面仍有待拓宽,在日常普法工作中,规定动作到位,但是普法形式比较单一,质量意识、效果意识不强,导致普法效果不够理想,没有想方设法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推动全市金融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健全完善我局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谋划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民防范非法集资浓厚氛围。

    (三)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按照依法行政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把好地方金融组织准入关,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纳入监管,构建事前严格准入、事中精准监管、事后有序退出的全流程地方金融依法监管机制。

    (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主动公开意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



    (编辑:杨景瓶,校对:张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