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金融工作局 > 金融动态
河源市首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成功落地
发布日期:2023-12-27 16:14:17 来源:河源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在中国人民银行河源市分行的指导下,河源农商银行主动深挖当地特色行业优质主体,于12月12日成功落地了河源市首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该笔业务利用以“碳”换“贷”方式,解决了贷款主体流动资金需求,为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拓宽了融资渠道,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

    “多亏了银行主动且周到的服务,让我不再为资金发愁!”村民黄某喜上眉梢,开心地说道。生活在埔前镇高围村的黄某主要以林木种植、农作物种植、家畜养殖为营生,拥有近3000亩林业资源,前些时日,他因生产经营需要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却被告知其所拥有的传统抵押物不足。

    河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看出了他的苦恼,秉承着“支农支小”的服务宗旨,第一时间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其生态碳汇项目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结合近期市场交易价格,为其碳汇预期收益权进行了评估。经过一番努力,河源农商行顺利发放了全市首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20万元,并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了质押登记。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模式,不仅有效拓宽了林业企业和林农发展产业的融资渠道,实现保生态和促增收的“双赢”,还充分体现了推动普惠金融服务过程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引流绿色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普惠对象的理念,促进绿色、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河源市分行将继续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有关工作部署,继续指导辖区金融机构优化绿色金融服务供给,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全方位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绿美河源生态建设提供金融助力。


    (编辑:杨景瓶,校对:张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