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金融工作局 > 金融动态
前三季度全市存、贷款总量实现双增长,助力我市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01 16:04:05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前三季度,我市主要金融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信贷投向结构持续优化,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从总量看,三季度末各项贷款余额1837.69亿元,同比增长5.67%;各项存款余额1759.45亿元,同比增长7.37%。

    金秋时节,正是油茶采摘季,在龙川县黄石镇的油茶种植基地,油茶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对龙川县黄石镇长洲村从事油茶行业的黄先生来说,送到村口的油茶贷款服务,让自己周转资金更为便利。“去最近的银行网点,也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而现在,龙川农商银行的金融特派员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黄先生表示。据介绍,截至今年9 月末,龙川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了29笔油茶贷款,贷款余额 2087.86万元。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制造业贷款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三季度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25.49亿元,同比增长17.09%,比各项贷款增速快11.4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69.54亿元,同比增长34.82%。

    科创领域和绿色信贷较快增长。三季度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6.86亿元,同比增长18.24%,获贷率达61.52%;高新技术企业贷款59.47亿元,同比增长6.35%,获贷率达70.52%。绿色信贷余额66.37亿元,同比增长37.61%。

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三季度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91.25亿元,同比增长18.16%,比各项贷款增速快12.49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和贷款户数分别为3.63万户和3.03万户,同比增速分别为42.41%和48.00%。

    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入持续加大。三季度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726.68亿元,同比增长9.38%,比年初增加64.32亿元,同比多增25.81亿元。其中,农村贷款同比增长9.17%,农户贷款同比增长18.76%。

    此外,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持续释放,1月-9月,河源市银行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2%,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切实减轻居民家庭融资负担,9月25日以来,全市已有约17.32万笔符合条件的首套住房贷款完成利率下调,平均每笔贷款利率降低约116个基点。


    (编辑:杨景瓶,校对:张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