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 公告公示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1 10:29:0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我市“一规划两方案”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法治建设对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将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印发了《2022年河源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暨法制工作要点》,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模范推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强调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保障作用,指导局领导、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和风险应对。在今年召开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我局主要负责人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向会议作了报告,受到与会领导充分肯定。党的二十大召开时,我局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并在会后及时学习宣传贯彻,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建设交通强国的生动实践。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核机制,全年完成文件资料内审草案合法性审核年度增量42件、机制执行情况复查84件。在强化日常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滥用行政权力线索排查及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核查、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一事一议”政策文件公平竞争专项抽查、年度公平竞争审查上级督查迎检等工作。全年累计公平竞争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26件,其中年度增量15件、存量清理11件。通过贯彻实施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贯彻落实法律顾问事前介入、专家论证、内部研讨分析机制,杜绝了“越权文件”“违法文件”的发生。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利用粤政易工作群推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文本,提醒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自觉学习,并根据预备审查登记和备案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承办科室进行跟踪指导,送教上门,确保每一流程均符合规定程序、每一项内容都不违背法律法规规定。全年向社会公开征求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公众意见2件,办结重大行政决策1件,向局党组会议提交集体决策事项58件。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3名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在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认领权责清单事项540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管范围,并列入省“好差评”系统常态化测评事项。印发了《河源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2022年版)》,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梳理了办理流程、办理条件、申请材料等事前公示事项,其中纳入“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的事项清单18个子项,真正为企业群众提供“零跑动”服务。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好差评”考核,我局获得了20分的满分成绩。承担行政检查职责的4个行业监督科室和3个综合执法科室均普及应用了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开展行政检查工作,我局已录入“双随机”抽查事项主项14项、子项102项,覆盖检查对象129家市场主体,纳入执法检查人员111人。全年共创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56个,执行检查任务60次,其中我局牵头开展联合检查任务8次,配合参加联合检查任务1次,我局独立开展检查任务51次;共抽查市场主体179家,其中检查发现问题27家,整改完成率100%。“互联网+监管”事项集中录入工作全面完成,目前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12项、监管事项12项、检查实施清单13项,完成率为100%。

  (五)强化突发应急事件应对。修订印发了交通运输行业应急预案,全面推进体系化制度化应急管理。梳理了交通运输行业应急资源,全市登记备案应急保障客车140辆、普通货车65辆、水运船舶19艘,12支公路救援(保障)抢修小队均配备相应的工程机械和车辆。健全了暴雨灾害预警与响应机制,并在2022年的罕见龙舟水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中通过了考验,最大限度保障了灾害区域公路安全畅通,针对灾情最严重的龙川县麻布岗镇,一次性就调集保障客车68辆,共转移防灾避险群众1500余人。超额完成应急演练和培训工作任务,全年共组织应急演练和技能培训课堂52场次,从业单位和人员的救援、逃生、自救等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2022年持续依据相关工作指引,常态化开展“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统筹服务入粤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要求、交通运输部《客运输站场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版)》及省、市工作部署,自12月7日起,取消交通运输站场“落地检”和最后19个交通联合检测点,取消入粤货车专区、跨境货车运输专区、重点区域专区,原有交通运输领域核酸采样点就地转为便民核酸采样点。自2022年初起至撤点时止,交通联合检测点累计派驻交通、公安、卫健、林业、农业等部门人员70122人次,共排查检测往来旅客3778967人次;交通运输领域核酸采样点累计提供免费核酸检测102064人次。截至2022年12月9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人员几年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022人、占应接种人数的100%,已完成第二剂接种10000人、占已接种人数的99.8%,已接种加强针9481人、占已接种人数的94.6%;全年累计派出应急转运车辆656车次,转运涉疫人员8798人次;全年未发生涉疫矛盾纠纷事件。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河源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权力的依据、条件、程序、结果和救济渠道。举办了执法全过程记录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强化音像记录附卷存档业务水平;及时调整了法制审核员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集体讨论小组的设置,建立了定期培训、评议研讨、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启用了省货运源头治超信息监管系统,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提高了治超工作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印发了《河源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年初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自查工作,对15个突出问题“回头看”,未发现回潮反弹现象。先后落实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说理式执法工作模式、执法体验周活动、执法为民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项目清单,从严过细紧抓执法规范问题,未出现执法人员违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的现象。全年累计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0350宗、决定许可10045宗,办理行政确认事项754宗、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748宗,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案件443宗、罚款239.02万元。

  (七)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印发了《河源市交通运输局辞去公职人员向原单位请托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堵塞了人情请托漏洞。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办8件、协办20件,已全部办结;办理政协提案主办2件、会办2件,已全部办结。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50条、部门集约信息37条,主动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信息168条;依申请受理公开事项5件,全部按规范及时回复。接收市12345热线办转办的群众诉求910件,按时办结率99.5%;收到省信访信息系统转办信访件11件,受理6件,已办结5件;收到省交通运输厅转办信访件4件,已办结4件。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综治维稳、民事和行政应诉知识的学习宣传,坚持贯彻落实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机制,切实将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纳入平安建设工作体系,不断完善诉源治理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按照预警宣传、综治维稳、人民调解、支持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方式依法解决矛盾纠纷,2022年我局共召开季度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例会4次、召开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专题会议1次;承办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一审案件1宗、以本局为被上诉人的民事诉讼二审案件1宗。

  (九)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年初印发了《河源市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编列了《河源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坚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学习、单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社会普法宣传相结合。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局党组每月坚持“关键少数”集中学习两次,传达学习、谈心得体会、谈贯彻实施意见相结合,并将这一学习机制普及到各党支部。先后举办了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班,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均参加了学习;组织了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参考率和优秀率双100%;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并以“宪法专题学习会”形式推动“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同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社会面普法宣传与行政审批、行业监督、综合执法等日常业务深度融合,有效开展。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示范引领和把关作用明显。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方案,及时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多次主持召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亲自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对提交其审定或者局党组讨论决定的重要政策措施,均要求承办科室先行咨询法制工作机构会同法律顾问提出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核或者配套其他相关的审核流程,确保在程序上和实体符合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

  (二)优化业务层次结构,各项业务工作依法高效推进。坚持以政治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以科技为支撑,努力在体制和机制上下功夫,探索构建了综合事务、统筹监督、综合规划、业务运行、事务协调职能架构,理顺了协调配合和指导监督关系,保障交通运输领域的规划、建设、保护、运营、监管和救济等方面的工作全面及时依法有效开展。

  (三)强化统筹协调联动,业务组合促进工作合力。坚持多种关联工作统筹开展,一是将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与公平竞争审查和风险评估一起办理,一并归档,分别总结,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权责清单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联动开展,依法行政力度进一步加强;三是业务办理与执法信息公示和案卷管理实行岗位责任制,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这一年,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有新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新手段新方法理解不透彻,贯彻实施不够到位。二是法律专业人才比例偏低,学法用法效果不够明显。三是执法全过程监管机制落实不够到位,证据利用和案卷质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四、2023年工作设想和打算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领域的各项工作中。

  (二)健全依法行政治理体系。重点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合法性审核、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建设、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治理机制、强化治理能力。

  (三)推进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探索推进集成化、智能化、简约化监管新手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持续推动提升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执法能力和服务质效,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防止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反弹。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