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发布2022年下半年河源市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2-07 17:17:3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促进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服务社会公众选择出行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河源市2022年下半年度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予以发布:

  一、指标监测情况

  (一)市场规模。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市共有巡游车企业14家、巡游车205辆、巡游车驾驶员235人,较2022年6月底,巡游车减少36辆,巡游车驾驶员减少36人。我市依法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17家。

  (二)市场运营。本统计期内,全市巡游车单车日均载客约32次,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204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219元。全市网约车单车日均订单量约11.3单,其中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约6930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约2793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中,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140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192元。较2022年上半年,巡游车、网约车业务量、营收环比大致相当。

  (三)市场秩序。2022年7月至2022年12月,我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出租汽车非法营运案件103宗,其中,滴滴出行、哈拜出行、南京领行营运违章案件数量排名居全市前列。同期,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办结出租汽车乘客有效投诉76件,其中,河源市利和达新能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河源市宇和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河源市华达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巡游车企业乘客有效投诉率排名居全市前三位,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哈拜出行、网约车平台乘客有效投诉率排名居全市前三位。

  (四)风险提示。2022年下半年度,我市出租汽车市场总体平稳、经营仍有较大压力。请拟从事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审慎做好投资和从业分析,充分考虑市场风险,理性选择从业方向。欢迎市民就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服务质量等问题向市、县交通运输局反映,共同促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安全、规范、健康、稳定发展。

  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市场情况

  (一)许可情况。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本市已有17家网约车平台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具体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207172532.jpg

  (二)有关提示。为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请市民乘坐合法的网约车出行,切勿使用非法打车软件,以免个人利益受损。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私家车车主,切勿盲目注册并从事非法营运活动,若私家车主接入非法网约车平台接单,经查证属实,将处以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