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发布2022年上半年河源市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7-30 11:50:5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促进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服务社会公众选择出行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河源市2022年上半年度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予以发布:

  一、指标监测情况

  (一)市场规模。截至2022年6月底,我市共有巡游车企业14家、巡游车241辆、巡游车驾驶员271人,较2021年12月底,巡游车减少83辆,巡游车驾驶员减少60人。我市依法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17家,较2021年12月底,增加4家。

  (二)市场运营。本统计期内,全市巡游车单车日均载客约23.7次,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206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220元。全市网约车单车日均订单量约12.5单,其中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约6567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约2518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中,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135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190元。较2021年下半年,巡游车营收大致相当;网约车营收下降

  (三)市场秩序。2022年1月至2022年6月,我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出租汽车非法营运案件92宗,出租汽车营运违章案件9宗,其中,滴滴出行、哈拜出行营运违章案件数量排名居全市前列。同期,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办结出租汽车乘客有效投诉58件,其中,河源市宇和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河源市奥利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河源市利和达新能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巡游车企业乘客有效投诉率排名居全市前三位,滴滴出行、哈拜出行网约车平台乘客有效投诉率排名居全市前两位。

  (四)风险提示。2022年上半年度,我市出租汽车市场总体平稳、经营压力大,提醒拟从事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审慎做好投资和从业分析,充分考虑市场风险,理性选择从业方向。欢迎市民就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服务质量等问题向市、县交通运输局反映,共同促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安全、规范、健康、稳定发展。

  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市场情况

  (一)许可情况。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本市已有17家网约车平台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具体如下:

  序号

  平台公司名称

  平台软件名称

  经营状态

  1

  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万顺叫车

  营业

  2

  蓝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河源分公司

  帮邦行

  营业

  3

  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河源办事处)

  滴滴出行

  营业

  4

  郑州哈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哈拜出行

  营业

  5

  平源网络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快来用车

  营业

  6

  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T3出行

  营业

  7

  广东粤运发展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粤运悦行

  未实质经营

  8

  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斑马快跑

  未实质经营

  9

  哈尔滨顺荣强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K9用车

  未实质经营

  10

  泉州市顺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顺道出行

  未实质经营

  11

  欧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欧了出行

  未实质经营

  12

  广东潮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潮运出行

  未实质经营

  13

  深圳市中交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中交出行

  未实质经营

  14

  内蒙古小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小牛快跑

  未实质经营

  15

  重庆小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招招出行

  未实质经营

  16

  长燃智享(宁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妥妥E行

  未实质经营

  17

  广州旅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J刻出行

  未实质经营

  (二)有关提示。为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请市民乘坐合法的网约车出行,切勿使用非法打车软件,以免个人利益受损。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私家车车主,切勿盲目注册并从事非法营运活动,若私家车主接入非法网约车平台接单,经查证属实,将处以罚款1万至3万元;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