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 公告公示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5 18:09:4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法治建设基础工作。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推进2021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局党组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规划两纲要”和相关解读文章内容5场次,组织业务骨干集中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2场次,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欣起“学思想、用法律、促工作”的高潮。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及时印发总体方案和专班工作方案,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11个专项组,在“两站一港口一服务区”组织设置了19个交通联合检测点,累计协调派驻交通、公安、卫健、林业、农业人员225219人次、排查检测来往人员14957256人次;落实跨境货物运输沿线交通类经营场所“三点一线”闭环管理主体责任2处;组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9164人次、第二剂9153人次、加强针2419人次,分别占应接种人员的100%、99.88%、26.4%。国土空间规划有效推进,基本完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190项(类),计划总投资约946.36亿元,其中2021年已完成投资107亿元,有力地支撑了“六保”“六稳”工作措施的贯彻实施。

  2.全面及时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力贯彻我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部署安排。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议集中学习,正确认识“一规划两纲要”逻辑关系,树立“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理念,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及时印发了《2021年河源市交通运输局法制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认真参与《法治河源建设规划》和《河源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河源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调研和修改工作,多次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并将制定意图提前落实到交通运输实际工作中,做到先行先试。

  3.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抓好新修订和新施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年共举办3期专题宣贯培训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新施行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排1名处级干部现场旁听行政诉讼二审案件庭审,并组织56名副科职以上干部在2个分会场收看庭审网上直播。国家工作人员党史专题学考暨2021年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99.3%。安排资金1.3万多元,购买并分发法律单行本1200多本、打印并分发法律文本80多份,主动向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宣传新修订和新施行法律法规。“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全面完成,我局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七五’普法突出成绩单位”,并通报表扬。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根据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要求,依法纳入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管理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3项。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认领权责清单事项536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管范围,并列入省“好差评”系统常态化测评事项。印发了《河源市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流程》,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梳理了办理流程、办理条件、申请材料等事前公示事项,其中纳入“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的事项清单18个子项,并于2021年10月18日正式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网上受理业务,截止2021年底共受理业务462项,真正为企业群众提供“零跑动”服务。根据2021年度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反馈结果,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单点登录达98%、减时间达94.7%、即办程度达100%,无差评工单。以迎接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积极推动“获得用电用水用气”“跨境贸易”“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创新举措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实施,共排查出“痛点”“堵点”“难点”3项,解决2项,基本解决和长期努力1项;根据省政府关于2021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梳理2018年以来证明事项清单4项。

  (三)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列入我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惩戒企业共22家,其中E1等级14家,坚持每年“双随机”抽查不少于1次;E2等级6家,坚持每年“双随机”抽查次数占全年50%;E3等级2家,坚持每次“双随机”抽查必检。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共40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被列入“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台账,全部被重点约谈、全部签订综合性《信用承诺书》、全部退出专项治理台账。“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有效开展,在广东交通发布“信用交通”大家谈署名文章1篇;在政府门户网站刊登宣传海报9幅、在河源交通发布宣传海报9幅;在“车船机路港站”等场所悬挂横幅5条、张贴海报45张。

  (四)普及智慧监管新手段。“互联网+监管”事项集中录入工作全面完成,共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12项、有行为覆盖的目录清单23项,录入并审核通过的行政检查行为23条、行政处罚行为15条。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一单两库”设置进一步完善,共录入抽查事项清单82项、执法检查人员库113人、检查对象名录子库253家。共有7个科室普及应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2021年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54个,抽查检查对象182家。2021年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4次,其中我局牵头3次、参加1次。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2021年完成文件资料内审草案合法性审核42件、公平竞争审查13件,定期清理审查规范性文件12件、其他政策措施2件、备审招标文件54件,督促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其他政策措施1件。2021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河源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公开发布信息265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74条、政务公开栏目5条、部门集约网站34条;微信公众号152条。

  (六)坚持科学民主决策。2021年向市委市政府推荐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1个,并按规定流程认真推进;依据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向局党组会议提交集体决策事项共52件。全年向社会公开征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重要政策措施等公众意见4件,畅通社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的渠道。7月与广东兴源律师事务所续签了3年《法律服务定点采购合同》,聘请3名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在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解答法律咨询。

  (七)规范履行行政执法职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岗位责任制,2021年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995宗、行政检查信息207宗、行政处罚信息645宗、行政强制信息236宗;印发了河源市交通运输局每月案卷目录备案责任表》,强化案卷立卷归档责任,集中组织案卷评查2次、复查3次,被市评查抽评案卷5宗,被省评查抽评案卷5宗;累计实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许可撤销决定1宗、行政处罚决定113宗对县区办案事项开展事中事后督导2次;一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330人次,出动执法车船1867车(船)次,查处综合行政执法案件1196宗,其中行政处罚案件645宗。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轻微免罚、首违免罚事项,申报市司法局确认涉企轻微免罚事项56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八)强化突发事件应对措施。健全工作机构,在安全监督科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统筹应急管理日常工作。修订印发了《河源交通运输行业应急预案》,成立了市交通运输车辆保障队,牵头举办了1次综合性应急演练。加强节庆会议期间的应急值班,确保行业稳定。

  (九)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宣传贯彻《人民调解法》,全面指导市交通运输协会筹备成立人民调解组织;配合市政府和市司法局推进行政复议制度改革工作,上报10多份调研汇报材料;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4种行政执法决定文书中注明当事人依法享有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权利,并在送达时坚持向当事人宣读;不断完善诉源治理机制,2021年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要做法

  (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经常过问、亲自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并亲自但任组长。多次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规划两纲要”内容和相关解读文章,并在会上认真点评领学和授课内容,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工作,认真研究我市本年度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年初指导印发局《法制工作要点》,切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并贯彻落实,科学规范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规划、建设、运行、监管等相关工作。坚持“三重一大”会议制度,重要决策措施均提交到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多次过问并在年终组织局班子成员集中听取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监督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多次在局党组会议、局领导班子会议和局务会议上强调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和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制度,增强法律意识和监督制约意识,以法治思维谋划和推进业务工作,以法律和制度约束自己。坚持往年做法,年末带头述法,切实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中,并引导其他班子成员将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写进年度述职报告,按规定督促抄报市委依法治市办,通过述法总结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二)树立全局推进观念,切实将本部门的各项履职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做好法治建设专业知识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研究法治建设规划纲要方案要求和上级督察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以政治为引领、法治为保障、科技为支撑,努力在程序和实体上、体制和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将交通运输领域的规划、建设、运营、监管和救济等各方面的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力推进依法治交的各项工作。

  (三)优化业务组织架构,理顺横向业务协调工作关系。按照法治建设协调监督原理,探索构建了18个科室、2个直属单位、1个行业单位的关系图谱。根据局“三定”方案规定职责和工作定位,主要从综合事务、统筹监督、综合规划、业务运行、事务协调进行分类,既明确分工,又强化协作,为法治建设的高效、有序、规范开展提供了不歇动力。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又有了新的进步,方法和措施不断优化,社会效益也有较大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个别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还不够全面,应用法治思想谋划落实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律专业人才仍然比较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流失的趋势还没有缓解。三是有的干部对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认识不足,音像记录与执法案卷的结合程度还不够高。四是行政执法监管偏重于事后监督,事前事中监督办法不多、措施有待加强。

  四、2022年工作设想和打算

  2022年是贯彻“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开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工作,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机制,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

  (二)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在依法治交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全、快捷、舒适出行。

  (四)全面推进智慧监管,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河源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等相关平台,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