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发布河源市出租汽车行业2021年上半年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等信息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07-19 19:31:5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促进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服务社会公众选择出行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21年上半年河源市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等信息予以发布:


  一、指标监测情况

  市场规模。截至2021年6月底,我市共有巡游车企业15家、巡游车376辆、巡游车驾驶员407人。我市依法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11家。

  )市场运营。本统计期内,全市巡游车单车日均载客约31次,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224.6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297元。全市网约车日均订单量约9.09单,其中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约4809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约2647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中,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99.02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226.02元。

  )市场秩序。2021年1月至2021年6月,我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出租汽车非法营运案件87宗,出租汽车营运违章案件10宗,其中,河源市奥利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河源市华达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河源市宇和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巡游车企业营运违章案件数量排名居全市前三位。滴滴出行、哈拜出行网约车平台营运违章案件数量居全市前两位。同期,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办结出租汽车乘客有效投诉50件,其中,河源市宇和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河源市源城区鸿图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河源市华达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河源市源安客运小汽车出租公司巡游车企业乘客有效投诉率排名居全市前三位,滴滴出行、哈拜出行、首汽约车网约车平台乘客有效投诉率排名居全市前三位。

  )风险提示。2021年上半年度,我市出租汽车市场总体平稳、人均经营收入下降、个别网约车平台企业许可后未投入经营、经营压力上升,提醒拟从事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审慎做好投资和从业分析,充分考虑市场风险,理性选择从业方向。欢迎市民就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服务质量等问题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反映,共同促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安全、规范、健康、稳定发展。


  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市场情况

  许可情况。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本市已有11家网约车平台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具体如下:

image.png

  (二)有关提示。为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请市民乘坐合法的网约车出行,切勿使用非法打车软件,以免个人利益受损。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私家车车主,切勿盲目注册并从事非法营运活动,若私家车主接入非法网约车平台接单,经查证属实,将处以罚款1万至3万元;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