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 公告公示
致广大河源籍重型货车车主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4-01 16:26:5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广大河源籍重型货车车主: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广东省重型货车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2021年6月底前,广东省的重型货车要完成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工作,重型货车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工作是2021年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之一,为推动重型货车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的安装,现向广大河源籍重型货车车主告知如下:

  一、哪些车要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

  根据文件规定,重型货车是指用于公路营运的半挂牵引车以及总质量为12吨及以上的普通货运车辆,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安装和数据接入工作。未安装的河源籍车辆,后续将可能无法办理新增营运及年审营运证业务。

  二、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是什么?

  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主要是监控驾驶员规范操作行为,重点对驾驶员疲劳驾驶、行车接打电话等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预警和提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

  三、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要车主花钱吗?

  根据《广东省重型货车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工作方案》,视频监控设备由保险公司按照中标设备目录采购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为投保的重型货车免费安装并承担设备运维和流量费用。根据专题会议要求,各保险公司不得因重型货车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而提高车辆保费。

  四、为什么要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

  为全省重型货车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并将运行数据接入省智能监管系统,主要是为了加强重型货车的管理,及时消除运行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事故发生。在设备普及以后,相关部门会结合重型货车行业管理需要,对接入省智能监管系统的重型货车智能视频监控数据进行治理,充分运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采集违法违规数据,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

  五、如何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

  由各保险公司联合运营商或设备供应商制定保险方案,与重型货车企业或车主签订保险合同或相关协议,并安排运营商或设备供应商到重型货车企业进行安装,或者通知重型货车车主到指定地点进行安装,请重型货车企业或车主做好安装准备,按照保险公司或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安排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安装,确保按时完成安装任务。

  感谢广大河源籍重型货车车主的支持!

  交通运输部门咨询电话:12328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