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通知公告
以“新”提质 向“高”而攀——河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3-07 10:36:59 来源:河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6日,河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8”具体安排,贯彻落实全省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和思路举措,凝心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谢骥主持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心内设部室负责人紧扣创新提质增效,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中心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就如何抓好2024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作重点发言,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促进实干担当,汇聚奋发合力。

微信图片_20240307104904.jpg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今年中心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向新而行,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加快建设服务效率更高、交易成本更低、营商环境更优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构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努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源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一是聚焦“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立”公共服务定位,把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和绿美河源生态建设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助推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要探索开设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办理交易服务,全力护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确保“百千万工程”和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取得最大成效。

  二是聚焦“交易技术”创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紧牵住提升交易服务质量这个“牛鼻子”,破路前行,精准发力,精准解难。推进区域一体化共享发展,推动河源市公共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四期)项目建设,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水平;推动开展网络安全三级测评认证工作,做到密码保障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定期评估;积极探索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区块链、电子档案等交易服务创新应用,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

  三是聚焦“评标模式”创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我市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探索推行分散评标评审模式,有效遏制招标人代表干预评标、评委之间互相打招呼及传递消息等违法违规行为;探索推动招投标“评定分离”,突出业主定标权,将定标权还给招标人,继续为河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助力。

  四是聚焦“干部能力”创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队伍赋能提升“促发展”的本领;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作风提升夯实“抓落实”的保障;

  要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点,继续探索中标贷等金融产品,全力推进惠企服务直通一线,以深度融合激发“联基层”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