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 年度信息
河源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8 10:09:4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深入贯彻实施《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反食品浪费法》《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粮食节约减损实施方案》,高度重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2023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立完善工作机制

印发实施《河源市粮食节约减损实施方案》,对农业生产、粮食储存、粮食运输、粮食加工、餐饮消费等全链条、各环节的节粮减损做出系统部署,推动粮食节约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不断完善。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印发实施《河源市粮食节约减损实施方案》,成立河源市粮食安全保障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河源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专班。认真做好全市粮食储存环节损失损耗调查工作,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积极参加线上培训。依法严厉查处餐饮浪费行为。印发《反食品浪费执法工作指引(试行)》,指导各县(区)有关部门“简案快办”,全面推行简易程序执法,做到迅速纠正、迅速责改、迅速处罚。

三、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

制定印发《关于发布2023年河源市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遴选发布了2023年河源市农业主导品种,引导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选用优良品种提高用种水平。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依托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培育高素质农民769名。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生产各环节损耗浪费,切实将减少粮食机收损耗浪费工作常态化。

四、加强粮食储存和运输环节减损保障

(一)着力推进粮油仓储设施建设。我市国有粮食企业共7家,建有21个库点,总仓容为35.86万吨,全市各级粮库“数据通”“视频通”完成了与省粮库智能化管理平台全面对接联通。大力推动建设粮食烘干中心,2023年,全市新建成粮食烘干中心6个,新增日烘干能力190吨,提升了我市粮食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解决因气候原因造成的粮食霉变、收获后晾晒不及时等减产,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二)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长深高速热水至平南段改扩建工程、河惠莞高速公路龙川至寻乌(省界)支线工程建设,继续推动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建设,不断提高粮食中转效率;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连接现代农业产业园或旅游景区等公路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粮食运输条件。2023年,我市承接粮食运输的道路货运企业未发生过因防护不到位造成粮食损失的情况。

五、推进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

(一)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培训。推广干燥、烘干、防霉、防虫等技术应用。着力推进粮食仓储设施节约减损,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开展“等级粮库”创建工作,加快推进“3A等级粮库”创建工作,及时将已完成粮库智能化建设的东源县蓝口粮库、和平县粮食储备库、龙川县粮食储备库和连平县工业园粮库等4个粮库申报2023年度“3A等级粮库”评定。

(二)持续开展饲料粮减量替代行动。以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高转化率为目标,深入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鼓励河源温氏、瑞昌饲料和河源双胞胎等饲料生产企业充分挖掘利用现有饲料资源,积极研发精准饲料配方,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生产高转化率饲料,促进饲料粮节约降耗。如河源温氏通过运用低蛋白多氨基酸平衡配方技术,玉米、豆粕替减幅度明显,2022—2023年度玉米用量同比减少约29%、豆粕用量同比减少44%;瑞昌饲料经应用精准营养配方技术,多原料组合结合使用合成氨基酸,2023年玉米用量节约18.86%,豆粕用量节约36.44%

(三)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粮食生产加工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2023年新认定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粮食生产类)6家,累计培育粮食生产加工龙头企业33。着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业,推动“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升级,充分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价值。近年来,我市在提升大米加工能力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河源米粉、猪脚粉、薯粉、即热米粉、客家黄酒、腐竹等数十个主食类加工食品,培育了一批如霸王花、金霸等实力过硬的粮食加工企业,逐步打造粮食产业集群。

六、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

(一)加强餐饮行业经营行为管理。深入各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开展“光盘行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宣传,通过派发指引、张贴宣传海报、展示台牌桌贴,向餐饮经营者、社会公众发出“杜绝餐饮浪费,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等形式营造文明餐饮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张贴宣传海报1000份,派发台牌桌贴1000多个,派发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等倡议书近2000份。

(二)落实单位食堂反食品浪费管理责任。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根据就餐人数和需求,合理制定食谱和采购计划,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拼菜等供餐方式,从源头上减少食品浪费。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制度,对剩余菜品进行合理利用或妥善处理。

(三)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学校制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食堂管理,把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贯穿到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粮食浪费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校广播、LED显示屏、国旗下讲话、手抄报、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发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倡议书,引导师生不断增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

(四)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全市已建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5座,总处理能力为9.3/日。源城区在示范片区串联15个场所建成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示范路线。江东新区全域开展厨余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初步实现了厨余垃圾日产日清。

七、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结合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活动周、科技活动周等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中小学生反食品浪费科普宣传。通过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栏、参加线上活动、发放科普宣传册、政策宣讲解读、接受现场咨询和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提高了我市科学储粮减损、节粮减损水平,引导群众树立了安全、营养、健康的粮食消费意识。组织开展公益广告活动,发出“光盘行动”倡议。积极引导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推动家宴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乡规民约。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共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8214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餐饮服务企业3586家,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8353家;培训餐饮从业人员8630名,发放培训材料1529份;公开典型案例27查处简易程序案件37宗,一般程序案件1宗,罚没0.1万元;发布反食品餐饮浪费宣传视频4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各类报纸版面、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64篇次;开展重点宣传活动34个,制作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1598个,宣传覆盖人群480072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推进节粮减损,进一步健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加强粮食损失浪费全链条管控,减少流通、加工、储存、消费等环节粮食损耗浪费。推广应用节粮减损提质增效新技术,降低粮食损耗,提升粮食品质。结合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等,大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营造爱粮节粮、健康消费、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引导城乡居民养成健康节约的粮食消费习惯。





来源:资源环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