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 年度信息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15:37:11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河法治办〔2022〕16号)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印发《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的实施方案》(河发改党委〔2022〕28号),制定我局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计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走深走实。二是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精神专题传达学习,制定我局传达学习工作方案,要求各党支部、机关各科室、下属企事业单位对报告进行认真学习。三是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会后,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航同志对下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进行部署。四是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部署我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五是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俞美清同志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题作专题辅导宣讲,全面准确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六是第一时间在“河源发展改革”微信公众号、粤政易工作群等平台及时转载、推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报道和《习近平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等相关文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印发《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河发改党组〔2022〕11号),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指示,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宣传。线上运用“学习强国”“粤学习”“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网上学习平台,加强学习培训;线下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规党章党纪、新修订的《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业务领域有关政策法规,逐步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多措并举提高干部职工学习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担当。

(三)明确法治建设责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明确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积极谋划参与推进发改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不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三是强化学习引领,提升法治素养。始终坚持在工作中锤炼“法治化”修养,带领班子成员多次开展中心组理论法治专题学习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推动了发改法治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情况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市有关单位迎接省营商环境评价,顺利完成2022年省营商环境评价问卷调查、现场评价等工作。制定《河源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实施方案》《河源市2022年营商环境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方案》,围绕企业开办、企业用能、财产登记等9个方面开展专项攻坚。二是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以来,体改法规科对各科室报来的34份文件及10余份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落实市经改小组职责,对涉及市经改小组的文件进行审核批示,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三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诚信监督机制,印发《河源市加强政务系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将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内容,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形成了多方监督的信用约束体系;同时加强政务诚信宣传,在“信用河源”网站开设“政务诚信专项治理”,转载和发布国家、省、市关于政务诚信治理和廉政建设的专项动态,及时向社会公众展示治理成效。四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打造规范化执法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分批次组织我局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按要求换发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件,2022年新申领执法证共12份,逐步充实我局执法队伍。

(五)贯彻落实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情况

一是为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印发《河源市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机关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宪法、密码法、党内法规和业务类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大众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在河源市客家文化公园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发放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推送手机公益短信等形式对节约能源法等业务类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在单位六楼开辟法治专栏,展示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良好普法氛围。推动学法考试全覆盖,强化工作人员法学理论素养,提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全局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普法学习覆盖率和考试优秀率均达100%,以考促学,深度普法。四是做好焦小丽等人集资款信访维稳工作。继续做好焦小丽等人信访接待和沟通解释工作,协调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快推进广宇公司司法出清工作,协调源城区政府、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盯防重点人员的动态,严防越级上访、闹访等社会影响事件,共同做好维稳工作。

(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情况

1.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一是组织开展全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工信等部门印发《河源市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重点对交通物流、水电气、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6大领域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打击各类涉企“三乱”和不落实国家降费减负政策等行为,保障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二是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建立行业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三是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组织各县(区)和20个市直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四是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助企纾困。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对企业、个体工商户污水处理费和生活垃圾处理费设立一个季度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2.加强信用监管。一是事前承诺方面。推进信用承诺制度,在政务服务中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审批,涉及政务服务事项599项。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归集信用承诺信息378236条、履约践诺信息348915条。二是事中监管方面。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作为配置市场监管资源的内部参考依据,全量推送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三是事后奖惩方面。市信用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已与“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市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平台”对接,实现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提醒奖惩措施等功能。

3.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自查工作。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制定了《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滥用行政权力线索排查及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核查自查情况表》,要求各科室全面梳理近三年本科室牵头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主要围绕有关政策措施是否履行审查程序以及是否存在排除、限制竞争等方面问题进行自查,对于未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的要求查漏补缺;梳理近五年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确保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七)加强权力监督,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一是制定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明确了承办科室、办理程序、时限及要求。2022年,我局承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共20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15件。我局承办政协提案共16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12件。经承办科室与代表委员沟通,我局的主办件满意率为100%。二是与广东竞方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委托法律顾问代理日常涉法涉诉事务,重大合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参与法律纠纷和信访维稳案件调处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外脑”作用,切实提高了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和备案规范性文件。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开展法治建设方面做到严格落实、扎实推进,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方式有待创新;二是执法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一是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法治建设基础工作。

(二)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普法工作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发展改革领域法律法规。

(三)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一是继续做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关键少数”的作用。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单位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考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业务水平。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2月15日











来源:体改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