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 年度信息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4 10:04: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公开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渠道,有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纪检组组长和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分工,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优化平台,广开渠道

2015年,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对照建设标准,我局完成机关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重新对网站页面板块进行优化调整,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加快完善局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建设,根据职责调整网上办事大厅审批事项配置,重新修编《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批办事指南》,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为政企、群众提供便捷的办事方式。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按照关于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要求,完成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并顺利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我局以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分门别类地发布(转载)了政策、文件、规划、价费等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资讯信息共426条,主动公开191条,转载235条。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办事指南、2015部门预算信息、2014部门决算信息公开以及一批涉及民生的价费信息等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受理网上依申请信息公开1条。

(三)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投诉(咨询)情况

 2015年,我局“1234512358)”热线投诉咨询243条,其中局机关受理完成190条,转县区职能部门处理53条。

市政府“政风行风热线”咨询1条。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随着信息平台的不断扩展,信息化整合运维压力增大,业务水平和能力要求提高等问题。2016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提高效率,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以整合人力资源、完善工作机制、扩展平台为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信息员队伍;建立开放、共享、高效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员的能动性。

二是强化项目管理,全面提升局信息化水平。扩展政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将局信息化建设水平推上新的高度,以“互联网+”技术应用为重心,在局机关构建一个“网站+微信”覆盖“传统+移动”领域互联互通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