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地方志办公室 > 通知公告
率先擎起党旗领导革命建立新政权——紫金县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略记
发布日期:2022-07-12 11:00:49 来源:本网 作者:凌丽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中共紫金县委、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冯晓铭 摄

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中陈列的中共紫金县党小组使用过的党旗 凌丽 摄

紫金县第一个党小组成立旧址——原天后宫。


  紫金是全国最早成功举行农民武装暴动并建立县级革命政权的地区之一,全国最早开展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地区之一,全国最早开展农民运动的地区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早举行武装暴动开展武装斗争的地区之一,全国最早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区之一,广东省最早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是全国最早建立苏维埃政权开展土地革命的地区之一,河源因此有了“中国革命策源地”之一的美誉。

  刘尔崧兄弟在紫金建立全国最早一批基层党组织

  著名的“东江三杰”之一刘尔崧,于1921年春夏,在广州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在他的引领下,他的家乡紫金县的党建活动,要早于全国许多地方。

  刘尔崧入党之时,还是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华南理工大学前身)的学生。1922年8月,刘尔崧与赖炎光毕业后返回紫金,在县城建立了共青团外围组织——新青年学生社,开办劳动夜校,传播马列主义,培养骨干。是年冬至次年,刘尔崧、刘琴西先后介绍赖炎光、钟灵、刘乃宏、刘海帆等加入共产党。1923年8月,他们在紫城镇成立党小组,组长赖炎光,隶属中共广东支部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建立的最早一批基层党组织之一,此后有力地推动了中共龙川县、河源县党团组织建立。

  同年12月,在县城天后坪谭公庙成立中共紫金县特别支部,书记钟灵,委员傅燊霖、戴耀田,属广东区委领导。1927年4月起,属海陆丰地委领导,下辖龙炮、古竹、柏埔3个支部和附城、岩前、上濑、埔美、好义等党小组。

   “四·二六”暴动建立全国最早县级人民政府

  1927年4月,中共海陆丰地委决定海丰、陆丰、紫金于4月30日同时举行武装暴动。因消息泄露,中共紫金县特别支部提前于4月26日晚举行暴动,在国民党紫金县党部中的共产党员策动下,暴动成功。5月1日,在县城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县级人民政权之一——紫金县人民政府。

  同月8日晨,因国民党武装进袭,县党、政、军机关向炮子转移,并在炮子一带建立红色苏区,建设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粉碎了由国民党紫金县县长丘国忠指挥的三次“围剿”。

  7月,中共惠紫河博地委成立,紫金青溪人、中共广东省委特派员蓝璇均任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军事部部长。

  8月,中共紫金县特别支部改为中共紫金县委员会,中共东江特委(1927年4月成立,后解体,抗战时重建)派吴建民任书记,傅燊霖任组织部部长,张威任宣传部部长,钟灵、戴耀田、钟定香、陈石进任委员,隶属东江特委领导。下设龙窝、古竹、柏埔3个区委和炮子、南岭特别支部。

  10月中旬,红二师进入紫金,11月,发表《告东江工农民众书》,宣传中国共产党是为劳苦大众谋求彻底解放的党。

  12月1日,在工农革命军第二师的帮助下,紫金县苏维埃政府在炮子成立,钟一强为主席,领导紫金人民开展土地革命。这是中国革命的第一批县苏维埃政权之一。

  12月31日,工农革命军第四师智取县城,处决了丘国忠等人后,在龙窝与红二师四团会师,红色苏区进一步扩大。同月,张威接任县委书记。1928年1月,基层党组织发展为4个区委,30个支部,全县党员由去年的168人发展到510人。

  遭反复“围剿”,紫金党组织在抗战前陷入低谷

  1928年2月,国民党黄旭初部3万多人“清剿”海陆惠紫苏区。为了保卫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张威奉命返回陆丰,紫金县委书记由钟慕奇接任。3月,黄旭初部分三路“围剿”炮子苏区,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县委机关和部分幸存的党员随武装部队行动,在惠阳中洞(今属惠东)一带开展游击斗争。

  1928年8月,中共海陆惠紫特别委员会、海陆惠紫革命委员会、海陆惠紫暴动委会成立,领导夏收暴动,保护群众抢收稻谷。

  10月,在炮子召开首次党代表大会,出席代表50余人。大会由中共东江特委代表陈允材主持,改组了中共紫金县委,选举了9名委员,陈允材任书记。县委号召全县人民重新拿起武器,开展游击战争,恢复苏区,深入进行土地革命。

  1928年,紫金县宣传贯彻省委转发的《中共惠阳县委致各区委的紧急训令》,召开全体赤卫队员会议,进一步扩大赤卫队伍。并从同年起,有计划地培训党员,每期训练3至5天,人数不等。

  1929年1月,黄旭初部再度“清剿”海陆惠紫苏区,紫金县共产党组织再次遭到严重破坏。6月,陈允材奉命调离紫金,东江特委派钟渭璜任紫金县委书记。

  11月,为扩大苏区,保卫苏维埃中心根据地,在炮子石阶子成立中共紫河特区委,庄义任书记,隶属东江特委领导。紫河特区委在苏区外围活动,下辖柏埔、古竹、青溪、蓝塘4个区工委,并成立紫河游击队,在青溪成功地组织了3次暴动,分散了反动武装“围剿”苏区的兵力。同月,中共广东省委派李大林到大南山成立闽粤赣特委,海陆紫三县在碣石溪召开党代会,成立中共海陆紫县委员会、海陆紫县苏维埃政府。会后,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机关迁来紫金赤溪宝善楼办公,戴耀田负责开办战地训练所,培养军事指挥人才。

  1930年1月,紫金县革命委员会成立,钟定香任主席。5月1日,东江苏维埃政府在八乡山成立,钟定香出席了大会,并当选为执行委员。随后,紫金农军联合五华农军在洋头击败紫金县基干大队和香翰屏部300多人,在石门沥伏击从高潭来犯之敌300多人,保卫了苏维埃政权。1931年4月,紫河特区划归惠州管辖,扩大为惠紫河博根据地。

  此后,由于反革命武装的反复“围剿”,革命队伍内部的肃反斗争扩大化,以及叛徒的出卖,紫金县党政军政力量损失严重。1932年11月,中共两广省委遭破坏后,上下失去联系。1933年5月,紫河特区委派傅燊霖去香港寻找上级党组织,未能实现愿望。1934年秋,全县各级党组织均停止了活动。

  抗战时期,东江特委在古竹正式成立

  1937年1月,中共广州市外县工作委员会派潘祖岳回到紫金,以在县立二小(今蓝塘育新中学)教书作掩护,重建党组织。潘祖岳建立了蓝塘大众剧社,排练抗日救亡节目,深入乡村演出,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5月,成立蓝塘党小组。

  抗战全面爆发后,1938年1月,中共广州市外县工委增派潘致春、林坤到县立二小任教,加强党的力量。3月,中共蓝塘特别支部成立,潘祖岳任书记。

  8月,黎孟持、李恒若等共产党员,分别从惠州、汕头回到古竹,成立古竹抗敌后援会。10月,惠州沦陷后,先后成立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紫金支队、华侨回乡服务团紫金第四分团、古竹民众抗日自卫大队,准备抗击入侵的日军,同时掩护中共东江特委机关在古竹的活动。

  1940年10月,县国民党政府配合国民党的第二次反共高潮,以这些抗日组织有异党活动为由,强令解散。

  1941年,共产党员温敬尧在中坝参加洪门三点会,结识当地族绅,与敬梓乡自卫中队长廖妙英达成抗日互相配合支持的协议,掩护紫五人民抗日自卫大队的活动。

  1939年1月,中共紫金县临时工作委员会在古竹新智小学成立,黎孟持、李恒若、黎伯枢为县委负责人。

  同年2月,中共东江特委在古竹正式成立,此时,中共紫金临工委改名为中共紫金县委员会,黎孟持任书记,李恒若任组织部部长,黎伯枢任宣传部部长,直属东江特委领导,下辖蓝塘、古竹特别支部。古竹特别支部辖白门楼、新围、潮沙、吉安、蓼坑、榕树下、水东等支部。

  7月,中共紫金县委调整,李恒若任书记,黎伯枢任组织部部长,黎孟持任宣传部部长,隶属东江特委领导。

  1940年1月,中共紫五边委在中坝成立,钟立青(钟靖寰)任书记,后为麦刚。2月,县委成员再次调整,麦刚(麦任)任书记。

  8月,中共东江前方特别委员会(简称前东特委)成立。1941年2月,中共东江后方特别委员会(简称后东特委)成立,东江特委撤销,紫金县境内党组织归后东特委领导。

  国民党右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后,紫金县抗日团体和武装队伍被国民党县政府强行解散,中共紫金县委迁至古竹蓼坑村。8月,刘平(刘春乾)接任县委书记。

  1942年1月,县委改为特派员制,后东特委派郑群任紫金县特派员,刘平任副特派员,5月,中共粤北省委遭到破坏后,县各级党组织根据上级指示,暂停活动,党员寻找职业隐蔽,保存力量。

  1944年6月,后东特委派梁威林返回古竹,恢复紫金县党组织,转移外地的党员陆续回县。1945年1月,郑群返紫金任特派员,与黄中强、钟俊贤在古竹、中坝等地建立紫河、紫五抗日自卫大队,开展抗日锄奸活动。

  1949年,实行党、政、军统一领导

  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广东当局调集重兵,对东江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进攻。1945年10月,后东特委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关于“坚持斗争、保存武装、保存干部、反对内战”的指示,命令东江人民抗日武装自卫总队在紫金、五华、龙川、河源边区建立反内战的根据地。

  1946年1月,黄韬接任紫金县特派员,刘平、张华基任副特派员。6月,东江纵队奉命北撤,后东特委留下范佛榴任紫金县特派员,下设古竹、柏埔2个区委,义容、蓝塘、石城3个支部,隶属九连工委领导。

  1947年2月起,县党组织根据广东区委的指示,重建武装,开展对敌斗争。7月,成立中共紫五龙河中心县委和紫五龙河区行政委员会。

  1948年3月,成立惠紫县委和惠紫区行政委员会。5月,成立中共紫金县临时工委,卓杨任书记,刘兴(魏灵基)任组织部部长,黎孟持任宣传部部长。

  1949年1月,成立惠紫五边县委和惠紫五边人民政府。他们按区域分别领导所属县境内党、军事和群众团体组织。这一时期县党的领导机关随武装组织活动,实行党、政、军统一领导。

  1949年5月22日,粤赣湘边纵队司令员尹林平率领东江第一支队解放了紫金县城。25日,中共紫金县委员会和紫金县人民政府成立,叶锋任书记,潘祖岳任县长。7月12日,国民政府军一九六师一部反扑县城,县委机关转移到中坝良庄荷树下。8月6日,县城重获解放,县委机关迁回县城。此时,叶锋调离,潘祖岳接任书记。县委隶属江南地委领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紫金县委隶属关系几经变更。1949年12月起,隶属东江地委;1952年11月起,隶属粤东区委;1956年2月起,隶属惠阳地委;1958年11月起,隶属汕头地委;1963年6月起,隶属惠阳地委。1988年1月,河源市成立,紫金县委隶属河源市委。


  本文依据资料:《紫金县志》《中国共产党紫金县地方史(1919-1949)》《中共紫金县党史大事记(上卷)》


(转载  2021年11月21日  河源日报河源史志栏目)

自动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