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地方志办公室 > 通知公告
筚路蓝缕艰苦奋斗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河源县党组织建立与发展略记
发布日期:2022-07-12 10:54:54 来源:本网 作者:凌丽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949年8月,中共九连地委在河源县船塘召开扩大会议,图为出席中共九连地委扩大会议的全体成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道不尽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变幻,数不尽伟业辉煌。从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接下来,本系列报道将简要回顾河源市现辖各县区的建党历程。

  第一章:大革命时期,河源党组织成立后历经考验(1926-1937.7)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土地革命战争结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历经挫折、失败和考验,锻炼成长并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

  阮啸仙回乡“播火”奠基

  今源城、东源地区的共产主义思潮,主要由阮啸仙带回并播种生根、发芽并结出硕果。他于1923年冬、1925年春先后回到家乡河源,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农民运动。

  早在1920年8月,阮啸仙、刘尔崧就参加了在广州组建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1921年春末,阮啸仙参加了广州共产主义小组,从而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前就已入党的第一批党员。

  阮啸仙在领导农民运动的间隙,先后于1923年冬、1925年春回到家乡下屯及河源,传播马克思主义,先后吸收邝其森、曾绍光、阮志中、陈少辉、刘宝珊等人参加广州农讲所学习,为河源培养农民运动骨干。此后,河源县众多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7年夏,中共河源县第一个党支部在曲龙建立

  1925年冬,由钟子怀、刘琴西发动组织的河源第一个农民协会——苏维埃曲龙农民协会成立,赖民任会长,会员多为曲龙碗窑做碗的农民,后逐步发展到田坑、黄田一带,会员共300多人。农民协会的成立,为建立中共河源县地方组织打下基础。

  1926年,经钟子怀培养考察,赖民等人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员阮志中、曾绍光、刘宝珊3人,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到河源开展农民运动,先后在古岭建立了6个农会。此后,河源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先后成立24个乡农会,会员2400多人。

  1927年夏,在钟子怀等人的指导下,中共河源县第一个党支部在曲龙建立,赖民任支部书记,驻地康禾曲龙田坑村,上属中共紫金特别支部领导。

  1929年,中共蓝黄区委成立

  1929年,东江的革命形势逐步好转,中共陆惠紫特委为加强对紫河边区的领导,于同年11月成立中共紫河特区委员会,同时成立中共蓝(口)黄(田)区委,由紫河特区委委员钟子怀兼任蓝黄区委书记,下辖康禾、黄田、蓝口、义合等地党组织。

  中共蓝黄区委在康禾白鸠坑建立起一支不脱产的农民赤卫队,由赖民兼任队长。这支农民武装成立后,不断开展打击土豪、抗租抗税等斗争。

  1932年7月,中共紫河特区委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后,中共蓝黄区委按照特区委的决定,一面发动夏收和秋收斗争,一面在斗争中整顿党、团组织和农民协会。同时发动群众募捐物品送上前线,慰劳工农红军和紫河游击队。

  1937年,河源党组织遭破坏

  1933年,由于国民党军的“清剿”,中共蓝黄区委遭到破坏,中共蓝黄区委书记钟子怀、曲龙支部书记赖民、共产党员钟木生、钟亚泉等惨遭屠杀,幸存的党员逃往江西等地隐蔽,党组织被迫停止活动。

  1935年6月,中共东江特委遭到破坏,分散于各地的10多个游击小组和基层党组织也先后被破坏,整个东江革命根据地丧失。

  这期间至1937年,在土地革命时期建立起来的河源县党组织,由于东江革命根据地的陷落而遭受严重破坏,绝大多数党员在革命斗争中牺牲,幸存的少数党员分散隐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因而河源县的党组织完全不复存在。直到抗战爆发后,广东抗先队奔赴河源宣传抗日,才开始恢复。

  第二章:抗战烽火中,河源党组织逐步发展壮大(1937.7-1945.8)

  1938年底至次年底,仅一年时间,河源县党组织的重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吸收发展党员200多名,先后建立了18个党支部、2个区委,并建立了县一级领导机构,完全改变了土地革命战争失败后河源没有中共基层组织的状况。

  中共河源地方组织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迅速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组织各种形式的民众抗日团体,为后来人民抗日武装的建立、敌后游击战争的开展、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开辟,确立了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抗先队引领,河源建立县工委

  1938年12月,中共广东省委领导的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东江区队(简称抗先队)到河源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后,河源县党组织的重建和恢复工作逐步开始。

  广州沦陷后,在中共广东省委撤至粤北的同时,于12月间派尹林平、饶彰风等到东江活动,组建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简称东江特委)。1939年2月间,尹林平在紫金古竹主持召开东江党代表会议,会上正式成立中共东江特委。

  1938年12月,抗先队60余人从广州来到河源。1939年1月,在县城太平路一号成立抗先队总队部东江办事处,林耀族任办事处主任。东江区队成立党支部,李果任书记,岑冰薇(女)任组织委员、李光中任宣传委员。

  留在河源的抗先队分赴蓝溪(黄村)、能溪(叶潭)、泥金、回龙、锡场等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发展抗日群众组织,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和建立共产党的组织。

  在中共东江特委的领导下,抗先队党支部在河源积极发展党员,重建起中共河源县地方党组织。黄若潮来到河源之后,建立蓝溪第一个党小组,黄若潮兼任组长。这也是河源县建立的第一个党小组。

  1939年2月,成立中共东江特委,尹林平任书记。是年3月,抗先队东江区队党支部与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简称东团)一起成立中共河源中心支部,李果任书记。

  4月,在蓝溪乡成立中共黄村支部,黄若潮兼任支部书记,党员有张华基等10多人。

  1939年8月,在县城成立中共河源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工委),李光中任书记,隶属东江特委领导。这是河源的第一个县级党委领导机关。

  同月,抗先队岑冰薇在县城发展了东江药房店员张杰、挺秀小学校长卢浩根和国民党县长黄秉勋的马弁黄秉常入党,建立起县城第一个党支部,卢浩根任党支部书记。

  县工委成立后,在黄村举办了夏令营读书班,吸收放假回乡的学生、教师及社会青年等近百人参加,历时20天。在夏令营活动中,又发展了一批党员,壮大了党组织,建立起中共蓝能区委,刘成章任区委书记,辖叶潭、麦畲、蓝溪、儒步等支部。

  10月,锡场区党支部在马头成立,赵准生任党支部书记。同月,李果等人在泥金发展了黄维初、黄平等人入党,成立了泥金党支部,李果兼任党支部书记。

  东团在河西建立党组织

  河源西部地区简称河西,其党组织是东团第五分团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时建立起来的。该团在船塘、三河通过办民众夜校,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秘密发展党组织。1939年夏,东团第五分团党支部首先由叶茂介绍欧阳潭入党,其后又吸收欧阳景南等人入党,并建立船塘老围村党小组。这是河西区第一个建立的党组织。是年10月,成立中共船塘支部,叶茂任党支部书记。

  1939年,龙川第一中学青年学生欧阳涛和在老隆师范读书的欧阳忠、欧阳轲、田裕民加入了党。6月,中共龙川中心县委派欧阳涛、欧阳忠回到船塘,发展党员,从此中国共产党在船塘扎下了根并发展壮大。

  随着党组织不断壮大,1940年1月,中共蓝能区委分设蓝溪、能溪两个区委。同时,调整了县工委领导成员,陈柏昌任工委书记,驻地为蓝溪梅龙凹头,仍属东江特委领导,下辖蓝溪区委(下辖6个支部)、能溪区委(下辖5个支部)和崇伊中学支部,党员100余人。

  1940年3月,中共船塘中心支部调整领导成员,张其初任书记,仍属中共龙川中心县委领导,下辖4个支部。5月,中共船塘中心支部改建为中共船塘区委,张其初任区委书记。

  河源县委成立

  1940年6月,根据中共东江特委指示,撤销中共河源县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共河源县委员会,黄慈宽任县委书记,张华基任组织部部长,蔡子培任宣传部部长,欧阳源任青年部部长,丘国章任统战部部长,关绮清(女)任妇女部部长,县委驻地叶潭麦畲排,属中共龙川中心县委领导,下辖能溪区委、蓝溪区委和崇伊中学支部。

  9月,中共河源县委领导成员作了调整,黄慈宽调离河源,由蔡子培接任县委书记,张华基任组织部部长,黄中强任宣传部部长,丘国章任统战部部长,张余元任青年部部长,县委驻地迁移至叶潭儒步缵修小学,仍属龙川中心县委领导。船塘区委改属河源县委领导。

  1941年2月底,由县委组织部部长张华基主持,对船塘区党组织进行了整顿。3月,建立了中共柳城区委,书记张泽周,下辖曾田、上莞、柳城党支部。5月5日,河源县国民党当局逮捕了在柳城竹映小学教书的柳城区委书记张泽周,明令通缉欧阳源、刘成章、刘瑞廷、丘国章及张华基等人。欧阳源父亲欧阳华浓被捕牺牲。

  河源县委划分为河东、河西两个县委

  由于东江阻隔,在国民党反共高潮中,河东、河西不便联系,难于实施统一领导,为便于统一领导和更好地贯彻隐蔽精干的方针,中共后东特委根据粤北省委指示,将河源县委划分河东、河西两个县委。

  1941年4月,河东县委成立,县委名称仍称中共河源县委员会,书记蔡子培,上属中共后东特委领导,下辖蓝溪、能溪、崇伊中学支部,县委驻地在能溪儒步缵修小学。8月,县委书记蔡子培,组织部部长张华基调离河源,9月由黄中强接任县委书记,黄韬任组织部部长,江尚尧任宣传部部长,县委驻蓝溪板仓。

  同月,撤销船塘区委,建立中共河西委员会,李福民(又名李妙君)任书记,上属中共后东特委领导,下辖上莞区委、三河区委、畲寮区委、新寨区委、老围区委和船塘中学党小组,县委驻地在三河流洞文明小学。

  1942年1月,中共后东特委撤销中共河源县委员会、中共河西县委员会,改设特派员制,河源县特派员黄韬,副特派员江尚尧;河西县特派员章平,副特派员郑重文。

  1942冬,根据中共中央与南方局的指示和后东特委的决定,河东地区的党组织停止活动。河西的党组织亦在1943年3月停止了活动。

  第三章: 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干革命(1945.8-1949.9)

  河源县临时工委秘密活动

  1944年秋,中共广东临时工委经请示中央同意,决定恢复华南党的组织活动。同年8月,中共后东特委在抗日根据地的大鹏半岛举办了整风班,学习结束后,特委书记梁威林派黄中强先回河东传达广东临时工委的指示精神,在黄村恢复了部分党员的组织生活。

  1945年2月,中共后东特委在黄村文秀塘召开会议,决定恢复各县党组织的生活。9月,中共后东特委恢复了中共河源县委员会,驻地在蓝溪文秀塘。至年底,河东地区的党组织全面恢复活动,成立了能溪中心支部和蓝溪中心支部。

  1946年1月,中共后东特委决定成立紫五龙河边工委,同时成立河源县临时工委和黄村区工委。欧阳源任临时工委书记,辖中共黄村区工委,属中共紫五龙河边工委领导。

  1946年6月,中共紫五龙河边工委大部分领导随东纵主力北撤山东,直至1947年3月,党组织仍处于秘密活动状态。边工委留下周立群为特派员,负责领导坚持斗争。1947年1月,周立群在康禾牺牲后,由邹建接任。

  河源并入九连工委领导

  1947年1月,中共九连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河东、河西的党组织同属中共九连工委领导。

  同年5月,中共河东分工委(紫五龙河边工委)在黄村成立,钟俊贤任书记(兼),驻地黄村,下辖黄村、叶潭、康禾及紫河边区分工委。7月,中共九连工委派刘平、赖强、魏秋环等人前往船塘地区调查地下组织状况,审查和恢复党员组织生活,恢复了中共船塘中心支部,陈浩民任书记。8月,成立中共河西分工委(相当县委),李辉任书记,余进文任组织委员,欧阳梧任宣传委员,委员郑风(即郑子明)、黄日、黄民、欧阳霞、黄锐(即黄仕标),属中共九连工委领导。12月,成立中共黄村工委(相当县委),黄中强任书记,委员欧阳裕、欧阳诚,下辖蓝溪、能溪、康禾乡中心支部。

  1948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地方统一成立中共九连工委河东分工委,张华基任书记,委员张日和、王彪、邹建、张惠民,领导独立第一大队、第二大队、第三大队党委。

  1949年7月,统一了河东、河西两区的党组织,成立中共河源县委会,李辉任书记,邹建任副书记,杨庆任组织部部长,欧阳涛任宣传干事,委员欧阳梧、欧阳诚、李作强(李奇),驻地蓝口镇,属中共九连地方委员会领导,下辖河西区、蓝口区、灯塔区、黄田区等地党组织。回龙区(平陵、古岭、洪溪、鲤鱼、高埔)属博东县委领导。欧阳轲任河西区委书记,欧阳裕任蓝口区委书记,张一中任灯塔区委书记,刘英才任黄田区委书记。

  第四章:同心协力建设新河源(1949年之后)

  1949年9月,河源城镇解放,中共河源县委员会从蓝口镇迁往河源城镇办公,县委设书记、副书记。1953年10月起,县委设第一书记、第二书记、第一副书记、第二副书记。1955年12月,县委设第一书记、书记处书记。

  1964年4月起,县委设书记、副书记,直至“文化大革命”。1966年下半年,“文化大革命”波及河源。县委几经浮沉。

  1980年12月18至22日,中共河源县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委员会,县委设书记、副书记。1983年11月,公社党委改为区党委会。

  1984年5月8日,中共河源县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委员会,县委设书记、副书记。

  1987年3月,区委员会改称乡(镇)委员会。同年4月,中共河源县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委员会。198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河源县,成立河源市,原河源县划分为源城区和郊区。

  1988年3月,中共河源市源城区委员会成立。

  1988年4月,中共河源市郊区委员会成立。

  1993年11月,撤销河源市郊区,建立东源县。同月,建立中共东源县委。


  [本文参考资料:《河源县志》《中国共产党河源县地方史(1919.5-1949.10)》《中国共产党广东省河源县组织史资料(1926-1987)》《源城区志》《东源县志》]


(转载  2021年11月14日  河源日报河源史志栏目)

自动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