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地方志办公室 > 通知公告
由隐蔽被动斗争到公开旗帜战斗——粤赣边支队:扭转九连战局奇兵
发布日期:2022-07-12 10:25:52 来源:本网 作者:凌丽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粤赣边支队在1948年11月发布的一份关于减息减息的布告 

1948年7月,九连地区部队开展整军运动,部队指战员正在进行集训。 

  【粤赣边支队】

  1948年8月,九连地区武装部队正式打出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后为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的番号。钟俊贤为司令员,魏南金为政治委员,郑群为副司令员,吴毅为参谋长,黄中强为政治部主任。1949年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成立,粤赣边支队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原支队司令员钟俊贤改任政委,原副司令员郑群任司令员。广州解放后,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任务。

  1948年夏,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转入外线作战,全国主要战场进入国民党统治区。国民党军队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不得不放弃“全面防御”,收缩兵力,采取“重点防御”。为达到其“安定华南”后方基地的目的,国民党广东军事当局对人民武装力量发动了第二次“清剿”,以江南地区为重点。白竹坑会议之后,九连地区的武装斗争在中共九连地委的领导下,成立了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摒弃了此前隐蔽被动的斗争方式,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战略方针,从而扭转了九连地区的战局。

  九连工委改组为九连地委

  1947年冬起,由“小搞”转入“大搞”之后,广东各地区群众斗争和游击战争广泛开展。1948年2月,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决定:成立中共粤赣湘边区临时委员会(简称粤赣湘边区临时党委),严尚民负责五岭、滃江、九连地区的领导工作。粤赣湘边区临时党委成员黄松坚、梁威林先后进入九连地区指导工作。6月,中共九连工委在河西船塘白竹坑召开会议,就九连地区游击战争形势、加强党的领导、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军事斗争、群众工作、统一战线和土地改革运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同时,还就如何加强宣传工作、情报交通、后勤保障、干部培训、加强政治攻势,瓦解敌军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白竹坑会议,是九连地区恢复武装斗争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斗争任务,总结了九连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的经验与教训,制定了正确的军事斗争方针策略,为游击战争的发展和根据地的巩固与扩大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河源县地方史(1919.5—1949.10)》评论此次会议时说,“它是九连地区人民游击战争发展的转折点,它为全面扭转九连地区的战局以及根据地的巩固、发展,从思想上、政治上、军事上和组织上奠定了基础。”

  中共九连地委在会议上介绍了当时九连地区的革命形势:截至当时(1948年6月),中共领导下的九连武装力量控制和活动的地区遍及紫(金)五(华)龙(川)河(源)连(平)和(平);21个乡的16万农民进行分田废债的斗争。敌人的士气越打越低,地主阶级威风全灭……这是一个巨变。九连地区的军事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采取主动积极打击敌人的军事斗争方针,彻底反对消极被动、怕战挨打、分散隐蔽的错误方针。”(中国共产党河源县地方史(1919.5—1949.10)》)

  在此次会议上,根据粤赣湘边区临时党委的指示和会议决议,中共九连地方工作委员会(九连工委),改组成立中共九连地方委员会(简称中共九连地委),书记魏南金,副书记钟俊贤,其余成员有郑群、黄中强、吴毅、张华基、骆维强、卓扬、吴震乾(以上均为常委)。中共九连工委书记严尚民,奉命担任粤赣湘边区临时党委委员,负责指导九连地区的工作。

  中共九连地委下辖:和东区工委(骆维强任书记)、连和区工委(卓扬任书记)、河西区工委(吴震乾任书记)、河东区工委(张华基任书记)。

  据郑群在《郑群戎马岁月忆述集》中介绍,九连地委管辖的地方,包括现在河源市辖的几个县,加上五华、新丰、兴宁县一部分及江西省的龙南、定南、全南三个县。

  整训九连武装部队

  白竹坑会议决定公开武装斗争旗帜: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

  白竹坑会议后,梁威林、严尚民、魏南金、钟俊贤、郑群、吴毅、黄中强、林镜秋等先后到达了上莞。

  上莞位于河源县东北部,东依龙川,西邻漳溪,北靠船塘,南临曾田,境内多为矮山盆地,是屯兵的战略要地。上莞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为部队供给提供了条件。中共九连地委和部队领导机关由九连山腹地转移至上莞,并确定以上莞为中心建立根据地,集结主力开展整训,为反击国民党军的“清剿”、转入战略反攻创造条件。

  “当时的上莞,是河西游击区的中心,又是九连地委、粤赣边支队、河源县人民政府的成立地和常驻地。上莞人民曾经踊跃参军参战支前,出人出枪、捐钱捐粮,为革命流血流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郑群为上莞“三成立”纪念亭所写的亭志)

  1948年春,九连地区的武装部队已达5000多人,民兵有1万多人。7月,连和区、和东区、河东区、河西区的主力部队集结于河西,分别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整训。其间,主力部队抓住战斗空隙进行新式整军运动和实地作战训练,同时召开诉苦会,进行阶级教育,提高指战员的阶级觉悟,激发昂扬斗志。

  在部队整训的同时,根据此前粤赣湘边区临时党委和河西船塘白竹坑会议决议,正式成立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简称粤赣边支队)。

  同年8月1日,九连地委在上莞举行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成立动员大会。

  3000多军民参加粤赣边支队成立典礼

  “本军严肃宣言: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领导下,我们现在奉命把全区人民武装整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这是我们全军的光荣和福音,也是全区300万人民的光荣与福音。在这里,我们深悉今后任务之重大,号召全区人民密切团结起来,为驱逐与消灭全区蒋匪土顽、打倒其腐败独裁伪政权、建立全区民主政权、解放全区人民而斗争,进一步与友军协同作战,为打倒蒋介石、建立全国民主联合政府而斗争!”1948年8月7日,在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成立典礼上,支队首长宣读了这份《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成立宣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响彻在上莞会场。

  此次典礼,有3000多军民参加。河西各乡群众载歌载舞,挑着各种各样的慰劳品前来参加典礼。事隔多年,当年参加成立典礼的一些老战士,还记得主席台两侧的巨幅对联,上书:“碧桃绣东江,庆祝胜利年,珠唇含笑,向领袖献鲜花,源龙和福地闹芳菲,万紫千红,大好河山多娇艳;赤日照岭南,迎接解放军,宝剑吐光,为人民伸正义,粤赣湘雄师争异彩,同心协力,无数英雄尽欢腾。”

  大会由支队政治部主任黄中强主持,首先举行了授旗授枪仪式,由严尚民代表上级授旗,司令员钟俊贤授枪。

  庆典大会上,还宣读了一份致“毛主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叶参谋长、贺龙司令、刘伯承司令、陈毅司令、陈赓司令、聂荣臻司令、徐向前司令、曾生司令、冯白驹司令,广东人民解放军各支队、新华社、各民主党派、各民主报社、各人民团体、各界同胞”的通电。

  粤赣边支队整编了往日打着各种名号进行斗争的九连山武装,九连地区武装集中整训,公开旗帜,声明是在共产党领导下活动的。

  支队下设4个主力团和2个独立(直属)大队,以连和主力部队为基础,编为第三团,吴毅兼任团长,郑群兼任政治委员,章平为政治处副主任;另有河东区部队编为第四团(王彪任团长),和东区部队编为第六团(林镜秋任团长),河西区部队编为第七团;川中部队编为独立第一大队,江明大队改编为独立第二大队,川北大队改编为独立第三大队,河东江的江防大队编为独立第五大队。

  随后,河东、河西区所属部队进行了整编(《中国共产党河源县历史(1919.5—1949.10)》《中国共产党龙川县地方史》(第一卷)记载略有不同,此处从河源史):河东区第四团包括主力大队(又称主力营),程佩舟任大队长。下辖:青龙队、白虎队、锦州队、四平队。第一大队,张惠民兼任大队长。下辖:洛阳队、拓荒队、火光队、川南队。第三大队,李奇任大队长。下辖:第一、第二、第三中队。独立第五大队,下辖:飞马队、飞鹏队、飞虎队、飞豹队、前锋队。河西区第七团,下辖:铁流队、火球队、铁流队、长江队、捷克队、猛龙队、上莞队、白狼队、长虹队。河西区独立第二大队,黄锐(黄仕标)任大队长,下辖:华东队、华南队、曲江队。紫金人民抗征大队归属于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部,新丰的江北人民自卫总队归属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先遣支队。

  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迅速发展的必然,也是历史的必然。它的成立,是九连地区人民武装队伍发展壮大、跨入人民解放军战斗行列的重要标志。它有力地表明,九连地区人民武装队伍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部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得到提高,战斗力不断增强,成为从根本上扭转战局、建立巩固的根据地的坚强可靠的武装力量。


(转载  2021年10月31日  河源日报河源史志栏目)

自动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