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地方志办公室 > 通知公告
河源人物志⑩:乐育英才 乐游于艺 ——紫金女子周世聪小传
发布日期:2020-03-23 10:24:51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960年,周世聪书画个展在香港圣约瑟堂展出,到场者有香港华人首席代表周俊年伉俪等。画展现场,周世聪即席挥毫作画。

  周世聪,字小韫,号眠琴阁主,广东紫金柏埔人,广州执信女中毕业、香港官立汉文女子师范毕业,从事教育,提倡美育,因性喜艺事,雅好绘画,初无师承,仅与画友相切磋,藉资观摩,举凡山水、人物、花鸟、虫鱼、走兽,均有心得,其书法自蝇头小楷而至擘窠大字,于秀丽中具有矫健之气,颇获好评。此外,她于诗文、音乐,亦有所擅长(摘自《民国书画家汇传》)。(右图:周世聪画的竹)

  一

  一生辛勤育桃李 艺术黉宫弦歌不绝

  1913年,民国成立两年后,一个华裔女婴降生在新加坡(一说生于1915年、1916年)。长大后,她一直不忘自己的祖籍,自称“紫金女子”,并在她的书画作品上如此落款。她是周世聪,祖籍永安县(今紫金县)柏埔镇梅中周屋村。

  6岁那年,周世聪随家人迁回香港定居。她从小喜爱中国传统书画与诗词,但未曾正式拜师学艺,都是自己凭着兴趣爱好临摹画谱、摹写实物。1930年就读于广州执信女子中学时,她的书画天赋已崭露头角,多次参加书画展览,曾获广东省、广州市书画比赛之冠。后就读于香港官立汉文师范学院。

  美丽可爱的女孩,带着还未匡入正轨的艺术天分,似一块纯朴未琢的璞玉,周世聪受到了很多关注。然而让她真正走上艺术道路的,却是她的丈夫刘君任。

  刘君任是东莞人,生于1900年,较周世聪大了十多岁,在1920年代函授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艺术系及华盛顿美术专门学校。1929年,他创办万国函授美术专门学院,1931年又创立万国美术专科日夜学校(后称“万国艺术专科学校”)。这是首所在港府注册的艺术专门学府,为时有“文化沙漠”之称的香港乃至中国的美术教育培养了众多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有声于时者不少。

  婚后,周世聪与丈夫一起持续奋斗,精进于艺路,运营好学校。不久,抗日烽火蔓延至香港,夫妻二人勉力支撑。战后,香港经济几经沉浮,像万国学校这样并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学校,能一直保持运转实属不易。因此,到了1961年,刘君任积劳成疾,一病不起,万国艺术专科学校校长的重担就落到了周世聪柔弱的肩上。

  周世聪一边苦心经营艺校主持校政,促进社会美育,培训艺术教育师资,造就美术人才;一边做好母亲的角色,把一双儿女抚育成才。她秉持教育家蔡元培的美育主张,尽心尽力做好美育工作。

  20年后,1981年,香港的报刊这样称赞周世聪的工作:“守节抚孤,劳悴心力,继承遗志,具乐育英才之愿,20年来刘故校长所创办之艺术黉宫,匪独不因人亡政息,抑且弦歌不绝,桃李成蹊,继往开来,发扬光大。”

  有人推算,自1931年创办艺校至1981年共50年间,万国艺术专科学校至少培育学子3000人以上。艺校办有老年、中年、青年及儿童班,学生有成就者不少。校友陈博人,在美国纽约某公司当美术广告师,在尚未有电脑绘图的年代,他绘制了5幅30尺×30尺的巨幅半身人像广告,比例准确、技巧纯熟、色彩鲜美,轰动一时,频登纽约各大报章。1962年毕业于万国艺术专科学校中西画系的胡卓麟,颇受周世聪器重,在学校毕业第二年,即获邀成为“中国美术会”永久会员。2019年,“胡卓麟彩笔八十回顾展”在香港大会堂低座展览厅展出。1958年移居香港的杨希雪(原名杨凯元),正式拜周世聪等画家学艺,并开始自学油画,凭借自己对中英文化交流所作贡献以及为中西艺术结合和创新所作探索,获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颁发的大英帝国服务勋章(MBE),也是目前唯一一位以艺术成就获此勋章的华人。

  二

  一生爱好是书画 日臻化境驰誉世界

  何浩天,对周世聪所绘红白梅大中堂情有独钟,选购并收藏于该馆。

  1989年4月,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举办画展,投稿作品2600余件,入选的仅600件,其中唯一一幅中国画,便是周世聪所作的《翠竹鸡雏》,并被该会购藏。同年10月,应英国格林士彼杨氏画廊邀请,周世聪在英国举办个人书画展。格林士彼市长大卫·卡里等主持开幕式,观众与购买者众多。这让周世聪的得意弟子、杨氏画廊主人杨希雪大感意外。在英国开办画廊已有15年的杨希雪,深知洋人偏爱洋画,对中国画并不太感冒,此次周世聪个人画展如此成功,让他从中看到了高水平的中国画还是受英国人欢迎的,他当即争取做了周世聪作品的欧洲总代理。

  原以为在英国的书画活动不会持续太久,但大出周世聪意料的是,英国画坛对她的作品大感兴趣,有4个学术、艺术团体邀请她举办新的画展,排期7个月。应英国伦敦中华艺术画廊、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画廊、曼彻斯特华人艺术中心、格拉斯哥馆等邀请,周世聪与得意弟子杨希雪、陈立峰举办联合书画展。1990年,她参加了香港艺术馆举办的“香港艺术馆馆藏书画展”;同年,应苏格兰政府艺术会邀请,她与杨希雪、陈立峰在苏格兰举办了书画巡回展。在展览中,她的作品供不应求,被选购一空。

  原籍河源县(今源城区)的旅港书法家李震欧,曾撰文记述周世聪的几件事。一是她1982年所绘《一鸣天下白》,画的是一只雄鸡,公开义卖,所得款全部赠送给旅港紫金同乡会,人们争相加价,被人以2.3万元买去。另一事是当年为捐款给惠州十属公会而义卖作品时,李震欧的行书岳飞《满江红》卖了3500元,而周世聪的竹画卖了4700元。李震欧说是“小巫见大巫,巾帼胜须眉”,对周世聪很是推崇。

  周世聪曾参加广东省美展、广州市美展、泰国美展、美国金门博览会美展,亦曾在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及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英国、泰国等举办过个人书画展,均获好评。在台湾,蒋纬国曾亲自为她主持过梅花画展。

  年逾八旬的周世聪,依然应邀参加了多国展览,如1994年的美国美洲中华书学会二十周年纪念邀请书法展,台湾国际书法邀请展,北京“中国艺术名人作品展示会”特邀展,以及1997年的全国首届中国画邀请展、香港“周世聪校长书画展”等。

  周世聪出版的书籍有《南游书画展览特辑》《楷行草格言书范》《周世聪书画集》等。

  1938年,20岁出头的周世聪创办了香港女子书画会,并被推为理事长。书画会有较严密的组织,每月举办一至二次集会。集会上,九龙等地的女子书画爱好者拿出各自的作品相互交流、切磋。书画会常举办书画讲座,以开阔会员眼界,提高会员的修养,交流信息,提倡新艺术运动,促进艺术发展。1940年,香港女子书画会改名为香港女子美术学会(《失落的历史 中国女性绘画史》)。

  这个时候的周世聪,在艺术上仍在勉力攀登高峰。刚开始时,她并没有师承,只是与画友相互切磋、观摩。那时的她,以水彩见长,吸收了西洋画的技法,继而攻国画,对山水、人物、花鸟、虫鱼、走兽均有相当研究,书法也颇见功力,以元代赵孟頫、魏碑为主,因此无论蝇头小楷,还是擘窠大字,于秀丽之中,兼具矫健之气,颇获好评。她于诗文、音乐亦有所擅长(《民国书画家汇传》)。

  在自己丈夫创办的艺校里,周世聪学到了很多。丈夫刘君任亦是画家,1957年,周世聪与刘君任南游东南亚各地,举办联合书画巡回展。

  周世聪爱竹,也爱画竹,所作咏竹诗亦颇有一些。其一云:“窗外青青竹若竿,虚心劲节耐严寒。羡他高格凌云表,莫作凡枝一例看。”又有颂竹诗云:“此君欲与墨相交,拂动烟云四五梢。莫道画来难结实,此中疑有凤凰巢。”写竹之高标品格,颇是灵动。

  周世聪最为世人喜爱的作品,当属画作。她的作品,至今仍能在各大拍卖网站找到。报刊上对她画作的评论,认为“构思意境,经营位置,一丝不苟,颇下苦工”“构图之巧,用笔之炼,赋色之雅,夺造化之功”“不求形似而形自似,不求神韵而神韵自立”“栩栩欲活,惟妙惟肖”“炉火纯青,日臻化境”。对她的用墨赋色,评论曰:“墨彩变化有则,运节雄劲有力,为时下女画家中之佼佼者。”

  书画同源,要画好中国画,也需要有一定的书法底子。周世聪的书法,亦甚得报刊与行家好评:“用笔沉雄,有须眉气”,“秀丽雅劲兼有之,笔力称雄于世”,“书体朴茂,理法通明”。

  这些艺术成就,除了需要一定的天分外,还需苦守一“勤”字,她牢记着“业精于勤”的古训。另外尚有一“恒”字极重要,她曾讲述自己的教学心得:“无论多么聪明的学生,学画一定要持之以恒,经常写作,否则一曝十寒,终难有成。”

  周世聪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便是到了年逾古稀的年纪,也天天作画,笔耕不辍。1957年,40多岁的周世聪在马来西亚举办个人画展,当地特邀她到马六甲的霹雳山洞作壁画,画的是大约两层楼高的观音大士。画壁画是很苦的,米开朗基罗曾在罗马梵蒂冈西斯廷教学画壁画,花费4年时间,居高不下,曲身仰视,身体经受了极大的折磨。周世聪在两层楼高的架子上爬上爬下,累得浑身疼痛,亦坚持了多日,直至画完。

  1978年10月,周世聪应邀到美国举办个人画展,先是在芝加哥的全美最大的科学博物馆展出,盛况空前,她应邀即时挥毫作画达18次之多。该馆馆长丹尼诺夫认为画展很成功,也选购了一幅大尺寸的翠竹国画陈列于该馆。周世聪随即又到纽约、三藩市、罗省三地展出,参观人数空前,为她送上的花篮数量也多不胜数,当地的电台、电视台先后对她作了专访。

  1982年,台湾博物馆主办梅花画展,作品由香港书道协会提供,参展的有著名书画家鲍少游、赵少昂、陈荆鸿、谢熙等105人。而该馆馆长何浩天,对周世聪所绘红白梅大中堂情有独钟,选购并收藏于该馆。

  三

  一生荣誉等闲看 艺术与教育成就高

  作为作品等身的艺术家、桃李遍地的教育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活动家,周世聪获得了非常多的赞誉。她经常占据海外多种报刊的版面,那些报道,均表彰她弘扬中华文化的成绩,称颂她的人品和对社会的关注。

  署名为“孺子牛”的作者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茫茫的书画名家中,我最钦佩万国艺专的主持人周世聪女史,盖因周女史除具有优秀的书画技巧外,其人格高尚,热心文化事业,不以老前辈自居,对后学者循循善诱,这都是我对周女史敬佩的最大原因。”孺子牛对周世聪的看法,很有代表性。

  周世聪专注于艺术,虽然很有名望,但并不踏足政界。她的一位同学在报刊上撰文说,“她为艺术而生,也只有艺术的生命,使她在任何变化中显出光辉……她不为名,如为名,她何不竞选议员,走捷径,在社会上争一席?她不为利,如为利,她大可掌握机会,搏厚利,享其荣华富贵。”周世聪说:“除了艺术,我什么也不动心。”“只要看到学生有所成,我就高兴了。”

  有的文章评价周世聪:“观其花、竹,正如其人,稳健、坚直之情溢于纸上,表现出文人高超不尘的品格。”

  除获书画同行与报刊赞誉外,周世聪也得到了学界的肯定。1972年6月,她以书画艺术的杰出成就和培育大批英才的功绩,获得台湾中华学术院颁赠研士学衔。这是对她的书画与办学成就的最大肯定,她也成为香港第一个荣获此衔的女性。据了解,台湾中华学术院是当地民间最高学府,设哲士、研士2种学衔,哲士为资深教授或学术界领导人士,研士为教授,或获得博士学位后继续深造者,或从事专门研究而有成就的人。林语堂、梁实秋、钱穆、张大千、马思聪等曾获此学衔。

  周世聪艺术成就高,活动能力强,兼有很多头衔:香港万国艺术专科学校监督兼校长,中国艺术协会主席,亚洲妇女协进会永远当然会长,中国文化协会委员,香港书法家协会顾问,香港书道协会副理事长,日本国际书道协会委员,美国国际华人艺术协会顾问等。

  身为女性,周世聪也在推动着香港妇女工作发展。她曾任香港崇正总会理事兼妇女部主任、惠州十属总会理事兼妇女部长、国际光明总社香港总会常委兼妇女部主任、周氏宗亲会妇女部主任、中国书法协会妇女部主任、紫金同乡会妇女部主任及亚洲妇女协进会委员。

  1975年,周世聪与赵少昂、杨善深、刘大步等32位名家捐助书画作品义卖,捐款建设香港孤寡老人的“颐养之家”。1989年,国际光明社以她热心服务社会的功绩及艺术上的成就,给她颁赠了服务奖牌。

  四

  一生难忘是乡梓

  周世聪出生于海外,定居于香港,却一生不忘祖籍紫金,几乎所有字画作品,她都落款为“紫金女子小韫周世聪”。河源书法家李震欧亦如是,每每落款,必署“槎江李震欧”,表现出拳拳爱国心,炽热爱乡情。

  1985年,紫金县将行修纂县志,周世聪亦为之奔走并搜集历史资料,题写《紫金县概况》《紫金妇联志》书名。1991年9月,紫金县举办“金山秋月”联谊活动,已是耄耋之年的周世聪将多年积累的数十幅书画作品送回家乡,在县城中山公园举办“周世聪书画展”,并应邀出席剪彩仪式,写下“金山秋月”四字。展后,她将全部字画捐赠给家乡文化部门收藏,对此乡人交口称誉。

  1992年,周世聪参加了香港艺术馆主办的“太乙楼藏广东、香港名家书画展”、美国纽约华人国际艺术协会邀请书画展。同年,河源市政府为她主办“周世聪书画展”。

  2001年12月1日,周世聪逝世于香港,享年88岁。

  (注:本文主要依据资料:《艺林玉凤周世聪》,作者:郑志强、唐淑麟,载《河源文史资料》第一辑;《紫金县志》等)

(转载  2020年3月22日 河源日报河源文史栏目)

自动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