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财政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财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14 17:01:4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法治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现依法行政”为目标,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依法理财工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建设为根本,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得到增强。一是坚持以法治河源建设为根本。2019年,市财政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法治建设为根本,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大力培养法治观念和法治自觉性,着力培育形成崇尚法治的价值观和良好法治社会氛围。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依法理财观念的形成和巩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强普法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从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了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局努力抓好“七五”普法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监督我局普法工作,全面推开法制财政建设。同时,领导小组将普法工作、法制宣传教育计划纳入每年度计划并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营造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普法方式方法,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为更好地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我局职能,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实现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自主宣传与媒体宣传相结合;一般学习与典型案例教育相结合;开展普法教育与加强财政执法相结合。一是紧紧围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宣传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借助户外LED大屏、窗口科室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等方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精神,强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我局严格执行党组学习制度,由局领导带头学习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机关内部通过发放学习资料、看录像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强化法律意识。

    (三)坚持法治建设与财政工作结合,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坚持法治建设与财政工作相结合。我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利用“4.15”国家安全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效果,营造法治氛围,让法治社会深入人心。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完成我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并在我局窗口科室前悬挂“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社会”标语横幅。二是开展各项财政业务培训、执法检查等专项工作。2019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扶贫专项资金、水库移民资金、科技发展资金、外贸资金、创文创园资金、清洁环保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开展重点检查;成功举办县(区)实行“四位一体”电子化采购执行平台操作培训班活动;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建设进行了检查。在各项培训和检查过程中,向各单位宣传财政的各项法规政策,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严格执行预算法。2019年4月15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别对广州荔湾区、佛山高明区、河源东源县等6个县(市、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下简称预算法)的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出各地预算法意识薄弱、预决算编制不达标等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执法检查报告和省财政厅的整改意见,迅速开展预算法落实整改工作,针对存在问题逐项研究落实整改,从而提高财政人员法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实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审查全流程的预算管理体系。

     (四)做好全市法治建设工作的经费保障。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河源建设工作,经六届6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明确了全市按常住人口年度普法工作专项经费人均不低于1元列入财政预算,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普法专项经费73万元,用于河源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河源建设深入开展,营造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健全机制,确保法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努力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确保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法治工作任务做到层层落实。

     (二)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及法制监督等方面工作,特别是在财政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政资金管理、政府资产管理、会计管理、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切实做到依法理财,努力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作出贡献。

     (三)切实做好“五个进一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等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增强我局领导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宪法和有关法律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广度,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全面落实,同时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资金投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河源市财政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