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 > 新闻报道
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河源工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14 15:24:1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办主任邹树元率队到市工信局进行调研,市工信局副局长廖伟胜带领业务科室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就工业固废处置与综合利用、VOCs企业排放与整治、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与设备、加快发展与培育绿色产业等进行交流,对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调研组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落实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是我们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生态是河源的底色,绿水青山是河源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双方对河源的生态情况都非常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514152207.jpg

        调研组认为,当前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跟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加上目前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更需要我们进一步保持攻坚劲头,聚力攻坚突破。特别是工信部门既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又要做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

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做好全市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互联互通明情况。工信部门要坚决压实责任,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固废违法转移倾倒侦查力度,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健全督察整改工作会商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联系共同执法,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跟踪督导传压力。生态保护工作是刚性要求,督查不能含糊,工信部门要以督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对工作做实做细,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开展督察整改问责问效。

        三是分类施策促进度。要做好统筹规划,分期分批积极推进企业污染防治,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积极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产生。

        四是担当作为交好卷。工信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和指导,将环保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企业、形成工作合力,对督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地狠抓整改落实,全面、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推动我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技术改造与清洁生产,加强园区循环化改造与固废行业指导,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低碳、环保、绿色发展。2019年7月创建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2个;2019年8月份江东新区省级产业园被认定为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我市实现了提前一年省级产业园循环化改造全覆盖;2019年10月市高新区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绿色园区,实施了我市国家级绿色园区零突破。2019年全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51 家,本轮清洁生产审核提出清洁化方案653个,每年可节省综合能耗354.3吨标煤,可减少固废产生量49.7吨,减少危废产生量151.7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