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
39条具体措施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未来三年,河源要这样干!
发布日期:2019-03-29 10:57:3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了一系列明确的目标与实施路线图。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河源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计划》)已经发布,根据《计划》,我市将以建设成为全省最优生态环境和生态发展的“引领者”为目标,到2020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格局,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计划》指出,我市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新丰江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水质保持地表水Ⅰ类标准;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其中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达到96%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29微克/立方米以下。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计划》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包括着力打好碧水保优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打好净土防御战、强化固体废物综合监督管理、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共5个方面39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每项重点任务都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牵头单位、参加单位,同时还制定了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分工表。例如,加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力度,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确保新丰江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水质保持地表水Ⅰ类标准,2020年年底前,二级水源保护区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16条主要入库支流水质全面达标;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2019年6月底前,完成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整治。


《计划》提出,我市还将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交通结构,巩固和提升生态环境核心竞争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把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