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新闻报道
河源市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0 09:22:4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我市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启动会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副市长孙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伟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3年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市高新区、龙川县、连平县围绕重点工作进行发言。

 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非常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深刻领悟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主动融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政策红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支持服务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河源生态建设等,加快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领域系列支持措施文件,为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环保支撑。

  二是聚焦绿色转型,打造绿色发展河源样板。充分发挥“三线一单”环境准入约束作用,引导企业源头替代,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格局,助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三是聚焦治污攻坚,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以“一江一库”水质保护、完成省下达的空气质量等“硬指标”“硬任务”为重点,深入打好碧水保优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防御战,确保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

  会议强调,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各级各部门要瞄准创建规划明确的具体任务、创建指标和重点工程,对照近期印发的《河源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实施方案》,落实创建工作专人专责制工作办法,实行创建指标逐项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以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为根本,以生态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构建多元参与共创为关键,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市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攻坚,各个击破,尽快开展统计工作,推动创建指标稳定达标,持续巩固已达标指标,加大宣传力度,合力推动各项指标全面稳定达标,争取早日摘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这个国家级的金字招牌。

  会议强调,环保督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一是要盯住重点整改工作,推动年度整改任务按期完成。二是要制定整改方案,全面办结交办信访件。三是要做好资料完善,扎实细致推进销号工作。

 图片

  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市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负责人;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