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河源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6 09:37:1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大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局于10月16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全市金融系统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推动全市金融系统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加强全局全系统法治工作部署和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市金融工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金融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金融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3月15日,我局召开专题学法会议,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行集中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宣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对重大工作及时部署、重大问题及时过问、重点环节及时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自觉接受干部和群众监督。

    (四)认真贯彻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1.持续推进普法学习宣传。在2022年市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中,我局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我局以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金融环境稳定为目的,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七进”普法宣传,有效推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深入基层。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累计开展“七进”集中宣传活动915场次,网站发布原创作品198篇,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及转发量181073次,互动宣传覆盖人数237363人(次);被新闻媒体转载报道21次。

    2.推行清单管理制度。一是认真管理实施清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省政府令第270号),我局积极认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委托实施的融资担保公司备案事项及典当行2项省级行政处罚事项,编制办理材料范式模板,优化办事程序和流程。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相关工作。我局按照合法、规范、有效、准确的原则全面排查,对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予以取消。目前,我局所有行政审批均不需要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中介服务。三是开展简证便民。我局严格落实“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的要求,不存在违法增设证明事项、证明材料的情况,不存在提高证明要求或者随意将行政机关核查义务转嫁给企业等问题。

    3.强化地方类金融机构监管。我局有序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楷模”评级、典当行年审以及2022年度全市类金融机构现场检查工作;本年度共办结小额贷款公司行政审批8件、典当行行政审批4件。

    4.深化政务公开。我局立足信息公开便民利民核心宗旨,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确保重要信息及时发布、准确发布、醒目位置推送。及时对金融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动态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财政预决算等内容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中的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五)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10月27日,我局对市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区处非办工作人员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专题学习培训,推动全市处非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非法集资行政案件的办理程序,提升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关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运用的实操能力,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国家层面的地方金融监管法规政策仍在制订当中,部分地方类金融机构准入、变更、终止及行政执法缺乏依据。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仍须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努力提高法治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法治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和规划。结合我市金融监管特点和实际,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金融市场准入环境。

    (二)完善行政执法体系。按照依法行政要求,规范工作流程,构建事前严格准入、事中精准监管、事后有序退出的全流程地方金融依法监管机制。加强行政许可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一案一卷”、办理流程全留痕等要求,切实提高行政许可案卷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逐步开展以行政检查为主的行政执法实践,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拟邀请省金融局和市市场监管部门等单位行政执法骨干对我局执法干部进行授课,派员赴相关单位参观学习,切实提升地方金融监管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四)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主动公开意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加强政策解读,提高工作主动性。


河源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12月8日  


    (编辑:杨景瓶,校对:张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