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文件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11-05 10:14:05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府办公厅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要求,市府办公室继续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省府办公厅工作部署,我市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快网站关停整合,截至20181023日,全市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已缩减至26家。第三季度,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线运行的26个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合格率65%,仍有个别部门网站存在栏目长期未更新、栏目空白等“一票否决”问题。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网站标识不规范。个别政府网站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到位,网站域名不合规(非*.gov.cn格式),底部功能区未列明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底部未加挂站点地图内容(见附件1)。

(二)网站管理不到位。源城区政府、紫金县政府、江东新区管委会、市环境保护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地方志办公室等网站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市气象局网站互动回应差。市教育局网站因栏目长期未更新被省府办公厅点名通报。

(三)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不到位。本次抽查,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及时做好内容更新工作,但仍有个别单位在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和部门集约等栏目长期未更新,其中市水务局、江东新区管委会超过5个栏目存在长期未更新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管理,做好迎接全省政府网站考评工作。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市政府门户网站自查工作,对无信息来源或无法持续更新保障的一些栏目或页面,要及时进行优化整合,加强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五公开、部门集约、数据开发、数据发布、互动交流等栏目信息更新工作,切实增强网站信息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实用性。

(二)进一步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提升网站运维水平。为贯彻落实省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根据省府办公厅工作部署,市直部门网站均须关停,一律以频道、栏目或专栏等形式整合至市政府门户网站。我市将在12月底前全面关停整合18家政府网站(见附件2),拟继续保留的网站,请说明保留理由并填写《拟保留市直部门网站运维情况表》(见附件3),并于119日前报送至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待省府办公厅审核批复后按程序启动关停迁移工作。

(三)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网站安全运行。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领导和岗位责任分工,切实把政府网站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抓严、抓细、抓实。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互动交流平台管理,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不出纰漏。

(四)强化政府网站考核,严格实施问责。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以年度为单位,1次被通报问题突出的,由市府办公室提醒注意;2次被通报问题突出的,单位主要领导要向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说明,并向市府办公室作书面检讨;对整改不力、被3次通报问题突出的单位,由市政府建议市目标考核办降低其本年度政府绩效考核等次。

此次被通报的问题突出网站责任单位(见附件4)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整改,整改情况于119日前通过政务办公系统报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联系电话:3323628)。

 

附件:1.网站标识不规范名单

2.拟关停网站名单

3.拟保留市直部门网站运维情况表

4.问题突出网站名单


        附件1-4.doc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