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政协河源市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1-01-17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记者  李天鸿)昨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340名市政协委员将在3天的会议中围绕关系河源发展大计和社会民生等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主席陈志干,副主席朱深寿、欧阳毅、唐汉芳、具铁祥、钟木邦、吴素香、李扬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朱深寿主持大会。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陈建华、刘小华、龚佐林、莫远航、黄建中、赖泽华、杨耀初、吴善平、彭定邦、白涛、吴炳钿、黄少良、黄晨光、曾瑞凤、李为民、蔡松贵、吴有必、温文斐、张丽萍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市委书记助理何广延、冯绍伍,市长助理陶永欣,市政协老领导张伟乔、黄煜祯,省政协委员吴惠权、庄成鑫、古耀明、杨国平、丘巧莲。

    陈志干代表政协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陈志干在报告中回顾了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坚持团结民主,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协调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认为,市政协常委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促进科学发展;关注民生、加强监督,促进社会和谐;广泛联谊、扩大交往,促进团结合作;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乘势而上、加快追赶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意义重大。今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更加有序、有为、有效推进政协各项工作,为我市继续栽好“六棵树”,实现“六个好”,加快推进经济、生态、文化崛起,夺取科学发展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对市政协常委会今年的工作,陈志干在报告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科学发展第一要务,把握重点履行职能。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切实把政治协商的重点放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问题上,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放在优化发展的环境上,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二是要关注和改善民生,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工作。民生是和谐社会之根本,要把倾听民生、反映民意、改善民生放在履行职能的重要位置,在协助党委、政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推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团结联谊优势,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水平。要努力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与上级政协和基层政协联系合作的纵向互动机制,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各党派团体联系合作的横向配合机制,市政协各专委会之间密切配合的内部协调机制等。

    受政协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钟木邦向大会作了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推动河源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及各专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认真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18件,经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审查立案110件。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提案于去年9月全部办复完毕,通过委员反馈的情况看,表示满意的有98件,表示基本满意的有12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会议还对政协河源市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表扬提案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