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五届6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发布日期:2010-12-3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日,市长刘小华主持召开五届6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0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关于源城区源西新塘村废弃石场整治开发项目问题等议题。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源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计划草案报告》。报告透露,2010年,全市经济社会呈现了“增速较快、质量向好、效益回升”的良好势头,全面完成了年度预期目标,实现了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农村经济平稳发展、财税收入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对外贸易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大、生态优势有效巩固、体制机制改革得到深化。报告指出,做好2011年经济工作是“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生态和文化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2011年工作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引擎,努力增强发展后劲;以建设宜居城乡为依托,努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会议审议通过了《源城区源西新塘村废弃石场整治开发项目问题》。据了解,新塘村辖区内的关爷山等4间石场的山地植被在开采中被严重破坏,受2005年“6·20”特大洪灾影响,该地发生了山体滑坡,给附近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很多农田被毁无法复耕、河道严重淤塞、河床几乎被填平、水利灌溉设施遭严重破坏。由于没有得到彻底根治,该地质灾害点仍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出路问题,源城区提出要通过招商引资,以局部“建”带动全面“修”的模式开发建设一个“现代生态旅游度假村”。会议认为,该项目的建设,既可彻底治理该地质灾害点的安全隐患,解决该地域因“6·20”特大洪灾留下的历史问题,又可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万绿湖旅游景区的内涵和水平,提高我市旅游业发展水平,促进我市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该项目是一个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好项目。下一步要高标准、高品位做好旅游景点的规划工作,同时考虑为万绿湖景区发展预留停车场;要妥善处理该地域因“6·20” 特大洪灾留下的历史问题;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高标准选择有理想、有文化、有实力、有经验的战略合作者;项目要尽快实施,争取早出效益。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010年全市及市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财政预算收支计划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