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五届6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保护好新丰江水库水环境
发布日期:2010-12-22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日,市长刘小华主持召开五届6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新丰江水库集水区域水环境保护规划(修编规划)》、《源城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等议题,听取了县区政府机构改革情况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丰江水库集水区域水环境保护规划(修编规划)》。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丰江水库水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编制了《新丰江水库区域和谐社会建设与环境可持续保护规划》,为新丰江水库水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有政策措施尤其是原有规划已不适应新丰江水库水环境保护的现状,新丰江水库及其周边区域新的环境问题凸现,迫切需要对新丰江水库及周边进行更为合理的规划,加强水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此次审议通过的《新丰江水库集水区域水环境保护规划(修编规划)》,规划范围涵盖了我市辖区的新丰江水库集水区域,对指导规划区域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改善库区人民生活,保护好新丰江水库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与水质,把新丰江水库集水区域建设成为资源可持续利用、社会文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集水区域将起到重要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源城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源城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保障该区农村居民年老后的基本生活为目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年满16周岁、具有源城区户籍且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不含在校学生),均可在户籍所在地自愿参加。据悉,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费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等构成。参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五个档次,由参保人每年自行选择;集体补助方面,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可对其成员参保给予补助,补助数额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研究决定;政府补助方面,各级财政对参保人缴费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参保的五保户、重度残疾等特困人员,其个人缴费部分由源城区财政负担(按最低缴费档次支付)。《源城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将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河源中学高考考场英语听说试室及考场监控系统扩容升级改造议题。

    自2007年我市实施“普高”工作以来,高中毛入学率从2007年的61.84%提高到今年的85%,预计2011年市直普通高中毕业生新增700多人,参加高考人数也将随之增加。由于考生的增加和高考方案的进一步改革,河源中学考场现有的高考英语听说试室设施严重不足,加上部分设备老化,现有的考场设施和试室规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2011年高考的需要。会议决定,扩容增加英语听说试室4间,升级改造考场监控中心,增加考场电子监控试室25间。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关于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意见》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