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全市物价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力度整治“民生价格”
发布日期:2009-03-19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教育、医疗、物业管理、车辆停放、涉农收费等关乎民生的价格问题,将成为我市今年整治“民生价格”的重点内容。昨日,全市物价工作会议提出,开展“价格惠民十项行动”,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价格问题。

    会议提出,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控制在4%以内,今年物价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促发展、调结构、推改革、维稳定、惠民生”。物价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是扩大政府药品价格管理范围,建立合理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其次是妥善安排困难群体生活,对城市低保居民户继续给予价格临时补贴,缓解低收入群体的困难;第三是规范中小学校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整顿现阶段义务教育与入学挂钩变相向学生家长收取不合理费用的问题,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会议提出,物价部门今年将继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开展“价格惠民十项行动”。一是积极开展“涉农收费政策进千万农户活动”;二是整治教育乱收费;三是加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四是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五是加大推广城市公交低票价政策力度;六是结合实际公布一批免费浏览参观点;七是开展有线数字电视收费政策评估;八是扎实开展涉企收费的治理整顿,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九是积极协助有关部门编制低收入困难群体生活价格指数;十是严格执行今年省定取消的证照类、审批类、管理类收费政策。

    据介绍,2008年市物价局共受理价格投诉举报462宗,共办结443宗,办结率达96%。主要涉及通信、教育、房地产价格、物业收费、客运票价等方面。

    副市长温文斐出席会议时就如何做好今年的物价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将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二是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三是要把资源环境类产品价格改革作为重要措施,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四是完善惠民价格政策,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五是不断加强和完善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工作。

相关新闻

我市污水处理费
年内拟提至0.8元/吨

    (记者 邱晓慧)记者昨日从全市物价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污水处理费年内将提高到每吨不低于0.8元。

    据悉,按照全省部署,今年所有市、县城区都必须开征污水处理费,所有地级以上市城区必须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为此,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还签订了污水处理费改革目标责任书。

    据悉,今年我市还将加强镇村水价管理。同时,物价部门还将对国家产业政策明确的限制类、淘汰类高耗水企业实施惩罚性水价,并适时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