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全市外经贸工作会议:抓出口增订单 抓招商引项目
发布日期:2009-02-27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日上午,市长刘小华在全市外经贸工作会上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正确把握当前外经贸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扎实工作,务求实效,积极营造外经贸发展的良好环境,千方百计做好我市今年的外经贸工作。

    据悉,去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3.2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13%,外贸出口12.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9.3%,出口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就做好今年的外经贸工作,刘小华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正确把握我市外经贸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今年我市外经贸工作形势较严峻,但也面临许多大好机遇,机遇大于挑战。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形势,趋利除弊,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营造河源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小气候”。二要千方百计做好我市今年的外经贸工作。要千方百计抓出口、增订单,千方百计抓招商、引项目,千方百计抓园区、强接纳,千方百计抓转型、增效益,千方百计抓服务、暖企心。三是积极营造外经贸发展的良好环境。外源型经济是我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市外经贸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招商促大发展”的观念,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力争实现招商引资的“四个新突破”。一是承接产业转移要有新突破。《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获国家批准并实施,为我市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创造了更多条件,我市要紧紧抓住有利机遇,“进笼捉鸟”,更多更快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二是推进产业招商要有新突破。要着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做强我市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和做大手机、眼镜、钟表、LED等新兴产业。三是重点项目招商要有新突破,重点要引进大规模、高科技的通信制造业龙头企业,提升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水平、做大做强广东省手机产业基地;要引进国内太阳能产业的龙头企业,开发利用我市丰富的石英石矿产资源,建设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要引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参与优势矿产资源开发,打造矿产资源加工基地和冶金基地;要引进实力雄厚和有先进经营理念的大企业参与旅游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打造旅游休闲度假基地;要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大企业参与商贸物流重点项目的建设,打造商贸物流基地。四是创新招商方式要有新突破。要加强与国际商会、行业协会等国际中介机构的联系,实行委托招商;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世界500强企业登门招商,努力实现与世界500强企业合资合作新突破。

    副市长谢春森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