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五届3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实施责任考核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09-02-2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日下午,市长刘小华主持召开五届3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河源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试行办法》、《关于加强万绿湖集雨区环境保护管理若干意见》、《河源市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实施方案》、《河源市中医院新院建设工作方案》等10个议题。刘小华要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讨论了 《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和《河源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试行办法》。会议指出,加强环境保护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全市环境质量在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情况下基本保持稳定。《决定》要求,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发展示范区;以“污染减排”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以构建“和谐环保”为核心,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着力确保环境保护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办法》将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环境保护责任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染防治情况、各类环保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    会议还讨论了 《关于加强万绿湖集雨区环境保护管理的意见》。万绿湖是我省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好万绿湖水环境,既是保持我市生态优势,增强发展后劲的需要,也是促进东江下游珠三角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香港地区繁荣稳定的需要。我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万绿湖集雨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使其水质一直保持优良水平。该《意见》指出,为进一步加强万绿湖集雨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为推进万绿湖直饮水工程打下良好基础,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落实领导责任,健全监测体系,严格环保执法,严格控制工业项目建设,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加强旅游景点监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万绿湖集雨区域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万绿湖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会议要求市府办和市环保局根据大家对《决定》和《意见》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讨论。

    会议审议通过了 《河源市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实施方案》。会议指出,为全面实施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全市将开展全民节能行动。根据《方案》规定,该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每周少开一天车,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减少电梯使用,控制路灯和景观照明,普及使用节能产品,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夏季公务活动着便装,培养自觉节能习惯,严格落实建筑节能各项措施等。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河源市中医院新院建设工作方案》,决定在市人民医院迁入新院后,将该院现址改造成市中医院新院,力争把市中医院创建成现代化三级甲等中医院和省级中医名院。

    会议传达了全省经贸、财政、建设、重点项目、信息产业等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