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开放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提出—— 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发布日期:2009-02-2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将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昨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就我市今后几年的“三农”工作作出部署。市委书记陈建华、市长刘小华在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市委副书记龚佐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法奎,副市长张丽萍,市政协副主席朱深寿出席会议。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提出,我市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增加农民收入和增进农民福祉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充分发挥我市区位、生态、资源、后发和政策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开创我市农业发展新局面,争取在2020年把我市建设成为广东绿色农副产品重要生产加工基地和农业强市。

    陈建华指出,我市是农业大市,加强“三农”工作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是实现率先崛起的战略需要,是应对当前危机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奔康步伐的迫切需要,是构建和谐河源的内在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全局和长远的高度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把“三农”工作摆上更加重要和突出的战略位置抓实抓好。做好新形势下的“三农”工作,需要对“三农”阶段性特征有准确把握,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要明确目标定位;把握工作原则;创新发展理念。

    陈建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抓好重点难点,增强“三农”工作实效。一要把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作为推进农村改革的重点;二要把完善产业链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重点;三要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四要把发展社会事业作为增进农民福祉的重点。陈建华强调,要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有利时机,切实提高组织保障、落实政策、科学发展和维护稳定的能力,促进我市“三农”工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刘小华就进一步推进我市 “三农”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准确把握我市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形势。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努力开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突出特色品牌,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拓展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夯实农业基础,提高抗灾防灾能力;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生态建设,巩固我市优良生态环境;注重改善民生,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步伐。三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大力营造促进农村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议传达了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008年度全市“三农”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