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 征集调查
关于征求《河源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实施方案(2019年度)》意见建议的函
发布日期:2019-11-12 16:58:27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紫金县松材线虫病应急除治方案

 

关于征求《河源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实施方案(2019年度)》意见建议的函

 

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市林业局拟草了《河源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实施方案(2019年度)》。为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现向社会广泛公开征求意见,现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欢迎社会公众、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等通过电子邮件、来信等方式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和建议(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作进一步联系)。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1126日。

联系人:谢伟龙

联系电话:0762-3629979

传真:0762-3379028

电子邮件:hy3379028@163.com

联系地址:河源市源城区穗香街5号市林业局防治检疫科

邮编:517000

 

         附件:河源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实施方案(2019年度).doc


 

 

                      20191112

 

河源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实施方案(2019年度)

 

为加强我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粤府办明电〔2015166号)精神,按照国家、省的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森林病害,也是我国重大外来入侵生物和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蔓延速度快、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等特点,已对我国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破坏。该病1982年在江苏省南京市首先发现,截至2018年底已扩散至江苏、浙江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88个县级行政区,发生面积达64.93万公顷。1988年,我省首次在深圳市发现松材线虫病,截至2018年底已扩散至广州、珠海等15个地级以上市的52个县级行政区。2011年,我市首次在紫金县黄塘镇发现松材线虫病,截至目前,全市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较大,病枯死树110多万株,分布在全市99个乡镇(街道)及6个市属国有林场。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治工作方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防治工作组织体系,全面清理除治辖区内病枯死松树,推进“两个河源”建设。

三、工作目标

巩固原有除治成果,坚持“长年清理与集中除治相结合、重点区域与一般区域协调推进”的原则,力争2019年底前主干要道可视范围、城区周边、主要景区周围等重要敏感区域无病枯死树,20203月底前辖区内无病枯死树。因松材线虫病动态发生,具体任务由各地在实施过程中调整确定。

四、除治责任

(一)政府责任

松材线虫病是重大自然灾害,各级政府负主体责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明确指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实行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主要责任人。

(二)部门责任

1、林业部门。负责除治工作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与项目监管等具体工作。同时,负责从植被恢复费、政策性森林保险、生态公益林管护费等渠道从林业资金中筹措经费,切实增加投入。

2、财政部门。负责除治经费的统筹安排与落实,确保除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六届65次〔201615号)要求,通过追加预算等方式落实最后一年5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各县区财政部门要通过追加预算、整合涉农资金等方式,全力保障除治经费。

3、交通、公路部门。负责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公路用地范围内松材线虫病除治,并将除治费用列入管养预算。

4、邮政等部门要加大邮寄、快递松木及其产品管理的力度,禁止运输、邮寄未依法取得《植物检疫证书》的松木及其产品。

5、其它相关部门。省级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独立管理的区域管理机构负责管辖范围内松材线虫病除治。

五、除治措施

(一)病枯死松树清理

对辖区内所有病枯死松树进行集中采伐清理。

(二)除疫处理

将采伐的病枯死松树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除疫处理。

1、疫木处理

1)粉碎(削片)处理。使用粉碎(削片)机对采伐的疫木及直径1厘米以上的枝桠进行粉碎(削片),粉碎物粒径不超过1厘米(削片厚度不超过0.6厘米)。疫木粉碎(削片)物可在本市范围内用于制作纤维板、刨花板、颗粒燃料,以及纸、制炭等。

2)烧毁处理。就近选取用火安全的空地对采伐的疫木及直径1厘米以上的枝桠全部进行烧毁。

3)钢丝网罩处理。对于山高坡陡、不通道路、人迹罕至,且疫木不能采取粉碎(削片)、烧毁等处理措施的特殊地点,可使用钢丝网罩进行就地处理。使用钢丝直径≥0.12毫米,网目数≥8目的钢丝网罩包裹疫木,并进行锁边。

4)其它适合的处理方式。各地在确保疫木得到有效处置、疫源得到清除的情况下,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总结创新适合本地的除疫方法并加以推广应用。

2、伐桩处理

病枯死松树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cm,可在伐桩上放置磷化铝1-2粒,再加套0.8mm以上厚度的塑料薄膜袋,并用土四周压实塑料薄膜袋(处理期间的最低气温不低于10℃);也可采取烧毁、粉碎(削片),以及钢丝网罩(钢丝直径≥0.12mm,网孔≥8目)等方式处理。

(三)疫区和疫木管理

加强疫区封锁,禁止在疫区内擅自采伐松木,坚决制止偷砍盗伐疫木行为,严禁松木擅自运出疫区。从除治、运输、加工、使用等环节加强疫木管理,严防松材线虫病的人为传播。

(四)打孔注药保护

对于古树名木和公园、景区、寺庙等区域内需要重点保护的松树,于今年12月至明年3月上旬(最佳时期为当年12月至次年1月;使用期气温最好在15℃以下),在离地面80100厘米的树干上打710毫米孔径,深度46厘米,使用2%甲维盐(全名: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或其它适用药剂进行打孔注药。药液吸收完后,把药瓶回收,并用泥土或松木枝条等将施药孔口堵住。

六、主要技术指标

辖区内松材线虫病监测覆盖率100%;病枯死树清除率98%以上;伐除疫木除害处理率和处理合格率100%;实施除治后工程治理区域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尚未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的地方,要参照市政府做法抓紧成立指挥部,负责防控工作组织协调。各县区政府对本辖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度保障。1、强化责任考核。市政府将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2、简化审批程序。一是简化病枯死松树清理采伐审批程序。鉴于疫情除治工作的紧迫性,病枯死松树可以先行清理,再统一汇总上报采伐审批,优先给予解决。二是简化采购管理流程。对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病枯死松树清理作业、专用药剂药械等政府采购项目,可采用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询价、单一来源、竞争性谈判等)进行,确保疫情除治工作及时开展。3、及时报送信息。各县区林业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加强疫情信息收集与研判,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市林业局要在收集汇总各地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定期上报疫情除治进度。

(三)资金保障。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地政府要全力保障资金投入,确保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各级财政部门要当好参谋助手,通过列入或追加预算、整合涉农资金等方面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四)技术保障。各地要加强防治检疫队伍建设,落实人员编制,多层次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各级管理人员、村级监测人员和专业服务队伍业务水平,提高社会各界保护森林生态意识,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征集意见结果反馈:http://www.heyuan.gov.cn/zmhd/zjdc/jgfk/content/post_347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