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源城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21 11:22:58 来源:源城发布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月20日,源城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区长刘国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刘国才指出,2021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实抓牢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森林防灭火等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刘国才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一丝一刻的放松。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安全生产思想弦绷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第一季度特别是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要各司其职,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田耕好。各镇街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班子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确保一旦遇有紧急情况能够高效快速处置。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特别是要按照最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确定的“业务相近”原则,明确和落实对新业态、新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强化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要细化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底线守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专项整治,突出抓好春运交通安全监管、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建筑施工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安全监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旅游安全监管和水电站及中小水库整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春节期间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四是要强化督导,切实把安全生产监督网织密。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要成立专项督查组,发挥督查督办的“利剑”作用,围绕“依照职能、对照标准、全面统筹、联动执法”的工作要求,不定期开展现场督查,强化跟踪问效,用“铁的纪律、铁的标准、铁的手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加强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源城人员排查工作,严格落实核查率和核酸检测率“两个百分百”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底线民生保障、走访慰问、市场保供稳价、节日氛围营造、根治欠薪、社会维稳、安全出行、城市卫生保洁、防旱抗旱、低温冰冻防范应对、值班值守、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区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会上,区领导曹新华、黎映花、吴健、邓彬斌、黄模周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源南镇、源西街道、区住建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城管执法局围绕如何做好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部署了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