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源城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2-11 09:56:2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9日上午,源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区政府槎城厅召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邓小林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222.png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涉恶犯罪团伙98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98亿元;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全区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整顿。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下,源城区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平安源城、法治源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2018年以来,全区“两抢一盗”警情实现3年连续下降,特别是今年以来,刑事治安警情对比去年同期下降4.9%,其中刑事警情对比去年同期下降29.72%。二是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严厉打击一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整治一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保障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三年来,源城新签约项目共154个,合同投资总额达822.05亿元;2018年、2019年,源城GDP分别同比增长5.5%和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5.3%。三是民生项目实施更加顺畅。源城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两不愁三保障”和“二次兜底”政策有效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四是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强大动力。五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随着一批黑恶团伙被打掉,一批陈年积案得到侦破,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整治,全区群众进一步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来的积极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增强。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法院、区检察院、源城公安分局分别介绍了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各镇街分管副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区扫黑除恶办全体人员,以及南方日报、网易(河源)、河源日报、河源广播电视台、河源晚报、河源乡情报、河源论坛、东江网、源城电视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