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源城召开创文攻坚推进会暨富景小区升级改造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0-08-06 09:00:5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8月5日,源城区召开创文攻坚推进会暨富景小区升级改造现场会,以点带面解决当前住宅小区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不达标、环境卫生“脏乱差”和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助力决胜创文攻坚,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区委书记邓卓文参加会议并就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出部署,区领导钟伟林、黄焕辉、江伟良参加会议;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邓卓文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党委和政府总体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各方支持、多元融资、统筹推进的原则,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点带面、全区推广,建设安全健康、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居住小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区委、区政府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邓卓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相互协调、积极配合,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实施。一要压实试点责任。富景小区升级改造,是源城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个试点,东埔街道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借鉴韶关市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把富景小区打造成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二要压实镇街责任。各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是本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村(社区)要全程参与,把群众的建议收集上来、融进规划、落到实处,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充分体现群众意愿。三要压实部门责任。区创文办要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指导督促,做好创文达标建设;住建部门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抓紧制定全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职能部门要精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邓卓文强调,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惠民、便民、利民目标,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避免部门大包大揽,杜绝“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现象。一要发动群众参与。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形成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支持的浓厚氛围;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干什么怎么干要体现群众意愿,让群众亲身参与,令群众满意,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二要突出党建引领。要坚持建管并重,创新小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做到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从我做起,在所居住的老旧小区带头支持、参与小区改造和管理工作。三要调动各方力量。对于基础类改造内容,区财政部门要列入预算予以保障;对于完善类和提升类的改造内容,按照“政府拿一点、群众筹一点、社会出一点”原则,充分调动小区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改造,多方筹集改造资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邓卓文强调,老旧小区改造要从实际出发,重在实用,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一要聚焦群众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加大整治改造力度,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使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好看”更“好住”。二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倒排工期,一项一项加快推进,一件一件狠抓落实,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如期保质完成。三要坚持以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改造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衡量标准,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扎扎实实的改造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现场会结束后,邓卓文与参会人员在文明路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行动,助力决胜创文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