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紫金县中小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
发布日期:2020-03-04 16:44:5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3月2日,县教育局组织全县中小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

据了解,此次线上教学通过各类教学平台,以直播、录课点播、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其中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和初中七、八年级学生的线上教育课程由县教育局统筹安排,采用观看河源市教育平台“电视课堂”的方式进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由各学校组织收看收听省、市教育平台录制的教学视频进行学习;高中阶段和初中九年级学生的线上课程由教师直播或录播的形式进行讲授。

线上学习

3月2日上午县中山实验学校教师魏迅通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为班里的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县中山实验学校老师魏迅通:

  今天我们主要向学生讲解防控疫情的一些注意事项,还给学生做了心理辅导,告诉他们从明天开始正式上网络直播课,以及上网络直播课的注意事项等等。

县中山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李昊鹏今天一早就打开电脑,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上了新学期第一节课。

  学生李昊鹏:

  我觉得网上上课非常新奇有趣,内容设计得也非常合理,时间安排得也很科学。

李昊鹏对记者说,自己通过网络学习有一段时间了,主要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每节课20分钟。

  县中山实验学校老师魏迅通:

我们直播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在直播期间孩子们跟老师互动得非常好,作业也非常及时完成,还有他们会及时提一些问题,那我们通过微信,钉钉平台,都很及时地回答他们的问题,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延迟开学的情况,县教育局相继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工作的倡议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的指导意见》《全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指导方案》和《紫金县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工作指引》等一系列文件,对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详细指导。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汝荐:

  根据省、市教育部门的部署要求,此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从今天开始,全县已经全面铺开。我县教育局组织技术骨干力量对各学校技术人员和信息人员进行了第一次培训。通过培训以后,要求学校对相关老师进行第二次培训,我们也印发了有关“钉钉”网络直播的指引和还有关功能操作指引,来提高我们老师网上教育教学的技术和能力。

  
县教育局通过广东广电网络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3月3日上午,县教育局通过广东广电网络紫金频道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全县师生在电视机前参加了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
  早上八点三十分,县教育局预先录制的新学期开学典礼视频准时在广东广电网络紫金频道播出。县中山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张雨恩与自己的弟弟妹妹一起在电视机前,对着视频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敬少先队礼。

  开学典礼除了举行升旗仪式外,还有县教育局领导的开学致辞,老师、家长和学生代表发言,鼓励大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努力通过网上观课和线下自学,做到“停课不停学”。

  学生 张雨恩
我在线上学习已经有两个星期了,我已经慢慢适应了,我在线上学习好新课,不让父母担心。

  
  家长谢运花
自从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后,小孩慢慢开始学习,线上教学的课程安排也比较合理,学习锻炼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