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源城部署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迎检考核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7 09:15:5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4日,源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迎检考核工作。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排头兵的作风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最佳的工作成效迎接省检考核,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区委书记邓卓文主持会议,区长王巍传达了全市迎检考核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迎检考核工作作出工作部署。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区政府副区长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全区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紧迫感迎接省检考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力戒因全力防控疫情而产生“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举措,全面做实做细迎检考核工作。

  会议强调

  要以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的攻坚战果迎接考核。要全程关注贫困人口、贫困村的退出指标,凡是存在不达标风险的,要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帮扶解决。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完善信息数据,检查实际成效,确保区镇村三级数据一致、部门之间数据一致,确保台账、数据、实效相统一;要进一步整治贫困村人居环境,大力宣扬文明村风、良好民风,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清洁家园行动和美丽庭院创建,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不断提升人居环境。   

  会议强调

  要以最严的责任落实和问效问责举措迎接考核。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特别是各镇、街道“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极端负责,将其与当前的防疫防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在迎接考核前的时间里细化工作措施、紧盯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扎扎实实做好迎检考核各项准备工作。市委印发了《关于乡镇党委书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区委将按照市委的部署,对在考核中应付了事,因工作不主动、不作为、乱作为而影响了考核成绩的,不论涉及哪个单位,不管涉及到哪个人,都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会议特别强调

  要注重做好受此次疫情影响的贫困户的帮扶工作。要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分析掌握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充分掌握贫困户的就业和扶贫产业发展等情况,以“一对一”帮扶形式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跟踪落实。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广东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要求各镇、街道要认真研读和贯彻该文件里的各项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经济多元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制定相应的城乡发展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