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邓卓文到源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为民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0-02-18 09:29:4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月17日,源城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邓卓文到源西街道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作用,形成以党组织为战斗堡垒、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冲锋在前的联防联控格局,以实在有效的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安全屏障。区领导钟伟林参加督导。 

  

  邓卓文先后到源西街道康乐路南社区、白岭头村、黄子洞村实地检查,与村、社区干部和市区机关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新一轮地毯式排查、防控措施落实、网格化管理、群众宣传引导、机关干部发挥作用等情况。他强调,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基层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尽职守、勇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还勉励一线工作人员要认真细致做好社区封闭式管理和安全消毒等工作,加强人员特别是对新来的外来人员排查,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同时叮嘱大家要保重身体,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自身感染。

  邓卓文还听取了源西街道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汇报,对源西街道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予以肯定,认为源西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有序、措施有力,群众生活安定、社会面稳定,特别是在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结合实际制定“15+1”管理制度,做到“六个管理到位”(封闭管理到位、广泛宣传到位、专班人员下沉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重点企业监控到位、便民志愿服务到位),这些经验做法值得全区学习借鉴。

  邓卓文指出

  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时候,全区七个镇街相当于七个兵团,谁的战斗力强、谁的战果明显,就要看谁的工作措施有力、落实落地。他强调,源西街道要结合自身实际,重点突出“四个作用”,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完善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做好排查管控、市场监管、物资调度、人员调配等工作。要构建顺畅高效指挥体系,确保组织体系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同时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把任务落实到第一线。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疫情防控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推进、亲自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

  二要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入户排查,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坚决清除薄弱点和空白点。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教育引导群众响应、支持及配合有关部门工作,及时处置突发情况。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确保辖区群众思想稳定;坚持以“严、细、实”的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以及虚报瞒报等情况的发生。

  三要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和村、社区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切实加强指导督促,及时解决问题困难,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实践和自觉行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落实防控防治措施,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头做好生产生活帮扶,引导群众稳定情绪、坚定信心,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四要突出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在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必须激发群众主体作用。要加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聚集、少出门;引导群众主动当好监督者,及时提醒、劝离扎堆聊天、聚众打牌等行为,及时报告从疫区返回的人员情况。要强化群防群治,积极发动引导辖区群众参与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居家隔离监管、小区封闭管理等防控工作,带动群众认识疫情、参与防疫,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对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典型人物和事例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暖心服务,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群众有归属感和成就感,形成全民动员、共同参与,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