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源城全力扫除乡村振兴短板,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考核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16 21:51:34 来源:源城区政府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13日,源城区在埔前镇召开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对照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考核要求,聚焦关键重点,全力扫除乡村振兴短板,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考核准备工作。区委书记邓卓文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区领导许西湖、钟伟林、曹其捷、曹新华、杨辉强出席会议。

  邓卓文指出

  按照迎检要求,要在2020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迎检准备工作,但从全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全区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检视存在问题,分析原因,落实整改,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迎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检。

  邓卓文强调

  要聚焦关键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一要在推动产业兴旺上谋突破求实效。要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以及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乡村;要扎实开展连线连片开发推进全域旅游,开发提升更多的精品旅游线路;要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自我发展的动力。二要在推动生态宜居上谋突破求实效。要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市暗访反馈的问题为戒,敲响警钟,落实责任,立行立改;要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农村群众创造更好更优的生活环境。三要在推动治理有效上谋突破求实效。要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激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活力;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四要在推动乡风文明上谋突破求实效。要重点建设“十个一”,强化价值导向;要积极开展各类评选活动,抓好道德实践;要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发展村镇文化。五要在推动生活富裕上谋突破求实效。要全面压实各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加强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督管理,加大扶贫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加强扶贫业务指导和系统监测,以最佳状态迎接省、市考核。

  会议期间,邓卓文等区领导与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陂角村和中田村绿化美化、民居风貌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并观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源城区)暗访专题片。据了解,根据乡村振兴考核有关要求,2019年全省乡村振兴考核实行分片区“打擂台”制度进行排名,我市与韶关、梅州、肇庆、清远等市分在粤北片区,源城区作为市辖区,已初指定作为河源2019年度乡村振兴考核参检单位。为此,源城区召开此次推进会,对标省考核方案7大点10小项的考核内容,扫除当前存在的主要短板,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考核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