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源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3 21:26:28 来源:源城区政府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源城区委书记邓卓文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审议相关文件。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各级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紧跟中央顶层设计的步骤,认真学习研究会议精神,结合源城工作实际,谋划完善市场要素配置,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劳动实践教育,在体制机制上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强化政府教育督导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农业项目,推动中央部署要求在源城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要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区委七届八次全会的目标要求,围绕区委提出的六个“融湾”方法路径,研究可行的工作措施和路线图、作战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在机制体制创新上下功夫,通过改革加快“融湾”步伐,特别是要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结合机构改革推动各项职能更加高效有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源城加快“融湾”提供保障。

  会议指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全区各级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深改委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取得更大的改革成效,推动源城当好“排头兵”、实现“走在前列”。

  一要把握主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聚焦发展突出问题,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断提升源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要把握主线,推动各项改革有机衔接融会贯通。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勇于推进实践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一些重大改革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成果,让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

  三要把握方向,顺应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和改革释放的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争取人民群众对改革工作的支持,不断把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

  要突出“融湾”“支深”,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抢抓重大机遇,科学谋划新时代改革工作。要抢抓“双区驱动效应”利好叠加的重大机遇,坚持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改革战略方向,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体系研究,找准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对接口、突破口,按照“联通、贯通、融通”的工作思路,从更高层次谋划新时代改革工作,全力推动与大湾区基础设施“硬联通”和制度机制“软联通”,千方百计搭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速列车”。

  二要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推进重点改革攻坚克难。要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大胆探索社会治理改革,尽快补齐城市建设民生短板,切实改善城区人居环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结合创文要求,不断推进智慧城管的建设和改革,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充分借鉴并有效集成珠三角改革经验,推动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在源城进行复制、提升、推广。

  三要注重建章立制,完善改革工作机制体制。要认真梳理各领域改革成果,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做到上通下达、左右协调、规范高效;要建立健全调度督导机制,确保每一个改革方案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增强各级推进改革的坚定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建立健全宣传培训机制,及时总结推广改革中涌现的新亮点、新经验、新典型,形成干事创业、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