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河源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0-08-21 11:44:55 来源: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对引领我市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增强我市“十四五”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精准性,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形成广泛共识,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按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开言路的规划编制导向,诚邀社会各界人士为河源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930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市奋力推动“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融入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和“生态河源、现代河源”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二)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市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新兴支柱产业,推动园区提质增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招商引资,发展“飞地经济”、推进与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共建,提高产业经济外向度,深度挖掘水资源利用,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建议。

(三)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市推进与“双区”协同创新,优化创新布局,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进和留住创新创业人才的建议。

(四)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市做大做强都市经济主体,辐射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有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深圳都市圈,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大健康等现代服务业,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

(五)关于“十四五”时期推进交通、市政、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新基建”,优化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议。

(六)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市、县、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推动农业人口市民化,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

(七)关于“十四五”时期全面对接“双区”政策环境,加快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城乡协调发展机制、加快推进民生综合改革的建议。

(八)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巩固提升优美生态环境核心竞争优势,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携手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共建绿色湾区、美丽湾区的建议。

(九)关于“十四五”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建议。

(十)关于“十四五”时期大力推进法治河源、平安河源建设,加强防灾减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建议。

建言献策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内容,公众还可以就关系河源长远发展的其他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三、参与方式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活动:

(一)电子邮件。意见建议发送至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规划综合科电子邮箱hysswgh202@126.com邮件标题请注明“我为河源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二)信件邮寄。通信地址: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红星路153号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规划综合科信封请注明“我为河源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邮编:517000。

(三)扫描二维码进入问卷页面进行建言献策。

图片1.png

(四)通过关注“河源发展改革”微信公众号进入下方菜单栏“建言献策”提交意见建议。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四、其他事项

(一)所提意见建议要符合中央、广东精神并结合河源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以是严谨的系统阐述,也可以是简短的真知灼见,内容形式不限。

(二)建言献策时请注明联系方式,信件提交的文字材料概不退还,请自行保留副本。

 

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发展改革局将认真研究梳理,广纳群言,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参考吸纳。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8月21